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痠痛貼布3大類 貼對才有效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許益彰說,痠痛貼布種類有很多,切勿亂貼,建議先請教專業者為宜。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許益彰說,痠痛貼布種類有很多,切勿亂貼,建議先請教專業者為宜。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衍生各種疼痛,不少人都有使用痠痛貼布經驗,中醫師提醒,痠痛貼布種類有很多,切勿亂貼,建議還是先請教專業人士為宜,否則恐淪為越貼越糟窘況。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說,痠痛貼布種類有很多,以中藥製成的痠痛貼布來說,大致上可分成溫熱性及寒涼性,因屬性不同而有各自相對應適應症。他指出,常見痠痛貼布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寒涼性貼布(如三黃膏、痠痛膏):主要成分為大黃、黃芩、黃柏等,具有降低發炎反應、消除局部水腫及止痛的作用。適合用於急性痠痛,例如因為扭挫傷而出現紅、腫、熱、痛等急性發炎反應。

溫熱性貼布(如太乙膏、麝香膏):主要成分為當歸、延胡索、乳香、沒藥、川七、薑黃、牛膝、桂枝、秦艽等,具有改善循環、加速炎性物質的代謝,適合用於慢性痠痛,例如軟組織或關節損傷緩解期,局部無明顯紅腫熱痛者。

中性貼布(如金絲膏):主要成分為寒涼性及溫熱性藥物夾雜使用。因製劑關係,對於皮膚刺激性較低,適合用於皮膚容易過敏者。

許益彰指出,痠痛貼布若有以下情形者應謹慎或禁止使用,例如,患處有紅腫、潰爛或感染時,不宜外貼藥布,頭面部尤其是接近眼、口、鼻位置,應盡量避免使用。另外,部分藥布含麝香、乳香、紅花等具有活血化瘀成分,孕婦應謹慎使用。若使用藥布後局部皮膚出現丘疹、水皰,或自覺明顯搔癢感,表示對此藥過敏,應立即停止敷貼。

貼布 發炎反應 過敏 丘疹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