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肥胖、飲酒、長期吃止痛藥 醫師:易敗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說,未控制好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喜好高鹽、高磷食物等都是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說,未控制好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喜好高鹽、高磷食物等都是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0歲商人有高血壓和痛風,健檢也顯示尿酸高且合併腎功能下降,但他仍應酬頻繁,未定期追蹤,且痛風發作時服用止痛藥,直到最近痛風頻繁,查出腎功能退化,恐走上洗腎一途,才配合醫囑調整飲食習慣,使腎功能未進一步惡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說,這名商人血液尿酸偏高(9-10mg/dl)合併腎功能下降,但因從商應酬繁忙,鮮少定期至腎臟科追蹤。

他雖未酗酒,但每與友人聚餐,還是會大喝一場,經常用辣炒土豆小魚乾下酒,長期下來除了有啤酒肚,也因尿酸高合併痛風,經常自己買止痛藥緩解症狀。

李其育說,未控制好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喜好高鹽、高磷食物等都是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若不改善既有的生活習慣與飲食,並搭配定期門診抽血檢查和藥物治療,日後腎功能持續惡化衰竭,有極高機率需要洗腎。

該商人後來努力配合醫師建議與治療,不再隨便服用止痛藥,並每三個月回門診追蹤,在血壓、血脂、尿酸皆控制良好下,痛風發作次數明顯減少,腎功能也不再惡化。

李其育強調,現代人生活忙碌、有繁多交際應酬,常會忽略身心健康,導致肥胖人口持續增加,出現許多「小腹婆」、「腹爸爸」等腎臟病潛在患者,尤其中廣型肥胖的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比例也相對較高;推測應是內臟脂肪分泌的發炎因子增加,造成發炎,體內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增加、異常的腎激素系統分泌造成高血壓腎病變。

除了控制高尿酸,飲食上也必須先戒酒,並減少紅肉、內臟、海鮮類食物的攝取,例如餐敘免不了的下酒菜小魚乾,其內臟亦含大量膽固醇,所以除了應好好檢視日常飲食,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止痛藥物攝取,才能預防腎功能惡化。

他說,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應把握「一青二白」,一青即多吃青菜,二白是指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鹽、控磷,才能活出「腎利人生」。

止痛藥 洗腎 腎衰竭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