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空腹、飯後腹部不適…當心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常見致病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長期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消化性潰瘍是常見致病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長期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圖/123RF

您是否常有惡心、腹痛或者雖然沒症狀但卻在健檢時被告知得到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主要是在胃或十二指腸上壁的肌層黏膜延伸到更深層的地方缺損。致病原因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長期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其他可能原因包括胃酸過度分泌、疾病因素、壓力、吸菸、酗酒等。

常見的症狀包括空腹或飯後二到五小時出現腹部不適、疼痛或惡心,以及夜間疼痛,常可經由進食或制酸劑等藥物緩解;另外也有一些出血的警訊表現,如貧血、吐血、黑便,病人常會因為因此食欲不佳漸漸消瘦。

針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通常會使用一種質子幫浦抑制劑(PPIs)加上二到三種抗生素形成三合一或四合一的療法治療10到14天;易復發的族群後續再以第二型抗組織胺抑制劑或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目的在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發的消化性潰瘍。

針對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其他因素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除了停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外,通常用PPIs作為第一線治療使用八周,並維持胃酸抑制藥物的使用,另外還有第二型抗組織胺抑制劑及輔助性療法,如在潰瘍面形成保護黏膜的懸浮液。

消化性潰瘍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習慣也是關鍵,調適心理壓力、戒菸都有助於改善潰瘍發作,飲食方面則建議易造成消化不良或可能加重潰瘍的食物,如辛辣食物、咖啡、酒等,盡量避免或少吃。

藥物治療以病因區分治療,若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目的在根除感染;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病人應盡量避免使用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含阿斯匹靈)且需維持胃酸抑制藥物的使用,消化性潰瘍患者藥物的選擇與本身慢性病用藥的交互作用也需特別注意,因此在消化性潰瘍的治療上,良好生活習慣及完整療程兩者缺一不可。

消化性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