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生素也能當消炎藥?專家提醒抗生素只能用在此情況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並非適用所有疾病。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並非適用所有疾病。
圖/ingimage

網傳抗生素也有消炎止痛的作用,真的可以嗎?食藥署指出,抗生素不是消炎藥,濫用反而可能產生抗藥性

食藥署闢謠專區解釋,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並不是所有的發炎,都適合使用抗生素,有些病毒引起的發炎,使用抗生素不但沒有幫助,也可能會因為濫用而產生抗藥性。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減少細菌攻擊身體而間接緩解發炎反應,並非像其他消炎藥物,例如:阿司匹林,能直接抑制發炎反應,因此,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非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是無法藉由它達到治療效果的。其實現在許多人看病都求速效,食藥署也特別提醒,就醫時也不該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

而如果病情是必須服用抗生素的情況,疾管署也提醒注意5要點:1.不隨便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2.抗生素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病人應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3.定時服藥,不隨意改變抗生素服藥的時間。4.服用抗生素時,不與含鎂、鋁的制酸劑或是止瀉藥一起服用,以免降低抗生素的效用。5.不重複使用某種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不能依據自己的經驗自行購買使用。

抗生素 消炎藥 發炎反應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