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自行買藥預防高山症?專家:反而增加意外風險

南投登山活動熱門,但玉管處發現山友未經醫師評估,自備安眠藥、威而鋼等處方藥,反而容易造成高山症等問題。
南投登山活動熱門,但玉管處發現山友未經醫師評估,自備安眠藥、威而鋼等處方藥,反而容易造成高山症等問題。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超過9成5面積都是山地,登山是熱門活動。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現,登山活動盛行部分山友為了克服失眠和高山反應,常自備安眠藥、丹木斯、威而鋼等藥物,擔心山友隨便服用藥物,反而增加意外風險,建議最好還是經過醫師診斷再配合使用相關藥物才安全。

玉管處表示,登山可強化心、肺、血液功能,增進個人體力及耐力,但海拔超過2440公尺即可發生高山肺水腫,超過2750公尺即可發生高山腦水腫,3000公尺以上則有急性高山症問題。根據調查,登玉山山友有超過四分之一符合急性高山病的診斷。

另外,許多山難事件與高山症有關,高山腦水腫造成走路不穩而墜崖,因急性高山病的虛弱或高山肺水腫的呼吸困難,造成行動遲緩以致無法到達避風寒的營地而失溫等情形,許多山友為了預防高山症,也會自備藥物應急,卻出現濫用問題。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登山最常見因缺氧、壓力等因素容易失眠,而多數安眠藥具有抑制呼吸的作用,導致血氧降低,在高海拔可能會增加高山症發生機率,也會有夢遊、頭暈、反應變差、宿醉效應等副作用,應避免服用安眠藥。他建議上山幫助睡眠3寶,眼罩、耳塞、暖暖包,提供山友參考。

另一個常見狀況是為了預防高山症,山友會準備丹木斯、威而鋼、紅景天等藥物,這些大多是處方藥,應由醫師診斷後再服用,更重要的是,副作用可能會導致錯失救命時機,民眾登山應攜帶個人藥物,千萬別任意勸別人服用。

高山症 失眠 安眠藥 威而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