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品長啥樣?怎麼吃? 網站幫你解密

藥品辨識是正確用藥第一步。
藥品辨識是正確用藥第一步。
圖/123RF

剛上小學四年級的小玉,學著吃藥丸。看著花花綠綠的藥錠及形狀,好像巧克力糖果的顏色,直問媽咪「這真的是藥嗎?」

藥品有花花綠綠不同的顏色和形狀等,有什麼用意?口服藥品依據藥品的特性,會被設計成不同的劑型,一般較常見的是錠劑膠囊劑。

為什麼藥錠和膠囊會有各種花花綠綠顏色、大小或形狀呢?其實一顆藥是由「有藥效的主成分」以及「沒有藥理作用的賦型劑」所組成,所謂的賦型劑為藥物中附著於有效成分的天然或合成物質,主要在於提升藥物中有效成分的作用,又稱為增量劑、稀釋劑等,或在藥物最終劑型中促進溶解、吸收以增強有效成分的發揮。

藥品的尺寸大小與主成分及賦型劑體積有關。而製造藥品時在錠劑中添加法定的著色劑(屬於賦型劑的一種)或是用含有著色劑的膠囊殼填裝藥品,可以讓藥品呈現各種顏色,加強辨識度、增加服藥接受度。

此外,藥廠會將藥錠做成不同形狀,或是加上刻痕及標記,像是英文字母、數字、特殊圖形或藥廠名稱,如此每顆由各藥廠製造,不同成分與含量的藥品都有了獨一無二的外觀,以利辨識。

台大醫院的藥袋上註記藥物外觀說明,民眾可根據文字說明辨識醫師處方藥品,也可從台大醫院APP或醫院網站,根據領藥日期、領藥號、身分證字號,查詢當次領的所有藥品及照片與服用方式。

也可上衛福部食藥署的藥品辨識資料查詢網站(https://www.fda.gov.tw/mlms/H0004.aspx),輸入藥品的尺寸、顏色、形狀、刻痕或標記等資訊檢索,配合醫療院所提供的藥袋、藥品明細或用藥紀錄,認識用藥,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最後要提醒大家,藥品辨識是正確用藥第一步,確認藥品正確後還是要依醫師、藥師的指示服藥,切莫自行停藥或減藥,如有疑問應諮詢醫師或藥師,不可擅自將個人藥品分給他人服用;另服用藥品時需注意有效期限,以確保用藥安全

膠囊 錠劑 處方藥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