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因為一感冒就買這藥來吃 男子肺部爛成「棉花」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並非適用所有疾病
抗生素可以對抗細菌,但並非適用所有疾病
圖/ingimage

因為身體抱恙,李先生前往醫院就診。他說已經咳嗽兩個多星期,中途也在服用抗生素,但並未好轉。醫生拍片檢查後才發現,李先生的肺已經成了「棉花狀」,屬於黴菌感染。

經詢問得知,半年以來,他只要一咳嗽就前往藥店購買抗生素吃,一次吃就2個星期左右。

感冒別亂買抗生素吃。<br />圖/ingimage
感冒別亂買抗生素吃。
圖/ingimage

這樣容易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長時間抗菌治療還易使體內菌群失調,黴菌乘機大量繁殖,易出現多發性黴菌感染,使機體抵抗力嚴重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當前,很多病人在未搞清楚感冒發熱病因時,就隨意使用抗生素。其實,如果是非細菌引起的感冒發熱,使用抗生素不僅沒有殺滅病毒的作用,還可能因為濫用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

當真正遭遇細菌感染時,抗生素就可能因細菌耐藥性藥效減弱,病人疾病難治。此時必須加大用藥劑量或聯合用藥,這樣不但會影響治療效果,還會使藥物副作用增大,甚至引起不良反應,比如肝腎損害等。

能夠殺滅或抑制其它微生物的一類物質及其衍生物,用於治療敏感微生物(常為細菌或真菌)所導致的感染。凡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生素,都屬於不合理使用抗生素。

這些常見病不需要抗生素

1、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治療不及時,會轉成慢性咽炎,出現乾嘔、嗓子癢等症狀,但一般並沒有任何病菌,只是由於咽部黏膜已有慢性炎症的病理改變,如黏膜充血、腫脹、肥厚、乾燥、變薄、萎縮等。除非有細菌感染,如咽部有膿點、出現發熱等症狀,才需要使用抗生素,且遵醫囑。

2、婦科炎症

慢性盆腔炎,慢性子宮頸炎治療上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只有急性炎症發作,才需要抗生素,而且必須是醫院根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選用藥物。而對於陰道炎、外陰炎等,只有滴蟲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需要抗生素,其他都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療的。

3、前列腺炎

據多項研究調查,只有約5%-10%的慢性前列腺炎有明確的細菌感染,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療。而且慢性前列腺炎的抗生素治療,應依據下尿路細菌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而不是覺得自己發炎不舒服而隨意服用抗生素。

4、腹瀉

腹瀉病有感染性與非感染性之分,抗生素對於非感染性腹瀉病沒有必要使用。由於病毒引起的寒濕型腹瀉、暴飲暴食引起的傷食腹瀉,以及脾虛引起的脾虛腹瀉,都不適合用抗生素。

5、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對病毒並無作用,起不到任何治療作用。病毒引起的感冒大約病程5-7天,大多數患者都可自癒。如果症狀持續,或伴有高燒、氣喘,應及時就診。即使某次感冒合併了細菌感染,醫生開了抗生素服用,下次感冒又出現同樣症狀,也不可使用上次剩下的藥,因為感染的細菌可能不是同一類。

6、中耳炎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表現為高燒、嘔吐等症狀時,確實要遵醫囑用抗生素。但慢性中耳炎是否要用抗生素,應聽從醫生建議。如果覺得耳朵發炎而自己不規律地使用抗生素,可能增大耐藥風險。

7、腮腺炎

腮腺炎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常見發熱、頭痛、咽痛、食慾不佳、嘔吐等,數小時腮腺腫痛。腮腺炎是由病毒入侵引起,所以一般抗生素和磺胺藥物無效。

8、鼻竇炎

鼻竇炎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很難分別,應請醫生判斷。約有1/3的鼻竇炎患者會繼發細菌感染,需要用抗生素對症治療。

9、胃炎

胃炎有的是感染性炎症,如由幽門螺旋桿菌或其他細菌引起,但幽門螺旋桿菌的清除卻不能套用一般的抗生素治療,它頑固得很;而如果是因為物理化學因素造成的胃炎,如長期過熱、粗糙食物、飲酒、藥物等,服用抗生素更不會有效。

10、尿路感染

急性膀胱炎是下尿路感染的一種,一般女性常見,表現為尿頻、尿急、尿痛,或可有血尿或者發燒。尿路感染需要查明有關細菌,再進行針對性的抗生素治療。

Source

抗生素 感冒 腹瀉 前列腺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