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病天地/小孩生病藥不得 千萬別亂餵

羅東博愛醫院提醒,藥品不可輕忽,一定要經醫師診斷與確認才能服藥。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提醒,藥品不可輕忽,一定要經醫師診斷與確認才能服藥。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發現不少人對於藥品的迷思,常見的問題如「感冒藥,大人小孩吃的都一樣?」「姊弟感冒相同症狀,弟弟吃姊姊的藥就好啦」。對此,院方提醒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後,才能對症用藥。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段必純指出,小孩體型雖是成人的縮小版,但孩子服藥卻不能以大人的減少劑量就好,一般小兒科醫師會依據小朋友的體重數設定藥物劑量,且根據藥物性質,有不同的劑量配置。

院方提醒如果孩子感冒,爸媽千萬不能貿然讓孩子吃大人的藥,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與確認,尤其2歲以下幼兒的腎臟與肝臟功能不成熟,有些藥物例如強力鎮咳藥或是阿斯匹林等,禁止幼兒服用,不可不慎。

羅東博愛醫院也指出,對於市售成藥,因考量無法準確對症下藥,額外藥效也擔心造成幼兒身體負擔,建議仍要尋求小兒科醫師開立處方,維護孩子用藥安全。

「上次藥沒吃完,留著下次還可以吃?」羅東博愛醫院表示,每次感冒的症狀雖大同小異,但藥物有其保存期限,且與空氣接觸有潮解或變質風險,加上每次病因可能不同,因此不能服用上次留下的藥物,避免把藥品放在潮濕環境,減少變質機會,並且保留藥物服用說明,以確保服藥正確。

感冒 成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