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獸醫為寵物開人藥 藥師公會指濫用恐害到飼主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主管機關應要求獸醫師釋出寵物醫療處方箋,讓藥局藥師依法供應人用藥品,如此就能化解年底寵物無藥可用的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主管機關應要求獸醫師釋出寵物醫療處方箋,讓藥局藥師依法供應人用藥品,如此就能化解年底寵物無藥可用的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寵物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為使獸醫師能合法為寵物使用人藥,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預告辦法,授權讓獸醫師可向藥商購買人藥,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這項規定牴觸法律位階更高的「藥事法」。他們呼籲主管機關調整預告內容,要求獸醫師釋出寵物醫療處方箋,由飼主帶處方箋至藥局,由藥師供應人用藥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下午召開「消滅藥師/生及社區藥局,讓誰發大財?」記者會,獸醫使用人用藥品治療寵物議題是其中一大主題。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寵物用藥礙於市場小,研發與製造都少,因此寵物生病時,的確有可能需要人用藥品來醫治。不過,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預告訂定的「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授權讓獸醫師可向藥商購買人用藥品,但這項規定牴觸法律位階更高的「藥事法」而遭監察院糾正,也才造成寵物即將無藥可用的困境。

曾中龍表示,獸醫為寵物使用人用藥品除了牴觸法令,還可能帶來其他影響。他說,藥師才是法定的人用藥品管理者,如果越過藥師,讓獸醫師可自行調劑人用藥品,一來獸醫師不會比藥師更了解人用藥品,二來可能造成未來醫師都不需要藥師,醫藥分業恐將崩盤。

醫藥分業崩盤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人用藥品被濫用的機率大大提升,他說,當寵物生大病、生小病都開抗生素,可能導致細菌病毒產生抗藥性,為寵物把屎把尿的飼主若連帶被傳染,可能無藥可救。

曾中龍表示,藥師公會與藥劑生公會倡議農委會防檢局應調整既有的預告辦法,改要求獸醫師釋出寵物醫療處方箋,而藥局藥師可依法供應人用藥品,如此就能化解年底寵物無藥可用的困境。

寵物 動物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