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抗生素別吞了就睡!醫師建議這樣做避免食道潰瘍

服用抗生素千萬別吞了就睡,當心食道潰瘍。圖/123RF
服用抗生素千萬別吞了就睡,當心食道潰瘍。圖/123RF

服用抗生素千萬別吞了就睡,當心抗生素黏在食道上,侵蝕你的食道黏膜。食藥署闢謠專區今說明,服用四環黴素等抗生素,最好服用後,站立30分鐘左右,好讓抗生素能抵達腸胃道,避免停留在食道,抗生素屬於酸性,若是服藥後立刻躺平,抗生素可能會黏在食道,當膠囊的膜衣錠融解後,就會造成侵蝕食道。

林口長庚副院長、林口長庚肝膽胃腸科系主治醫師簡榮南說,服用四環黴素造成食道潰瘍,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特別是因青春痘問題求診的年輕人;四環黴素或是四環黴素的衍生物,都屬於具有侵蝕性的藥物,服藥後馬上睡覺,藥物尚未抵達腸胃道,就可能卡在食道上,藥物隨時間遞增融解,進而侵蝕食道。

簡榮南說,藥品從服用到完全崩解吸收,大約要30分鐘,食道僅是食物的通道,要吸收藥物得到腸胃道才有效果。四環黴素造成的食道潰瘍,臨床上很常會被誤以為是食道癌,潰瘍邊緣不整齊,且相當整齊,與食道癌有些類似,若是醫師疏忽沒有詢問病史,恐怕就會誤診為食道癌。

簡榮南說,四環黴素造成食道的傷害較為具體,但服用其他種類的藥物時,也不建議吞了馬上睡,同樣也是建議,服藥後,等候約30分鐘再入睡,服藥時,採取站姿,幫助藥物能順利抵達腸胃道,也同時建議服藥時要有充分的水量,才能幫助藥品一路抵達腸胃道。

除了四環黴素以外,有些特定藥品,如雙磷酸鹽類,更要求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至於有些特殊劑型的藥品,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則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避免因暈眩而跌倒,造成頭部、頸部創傷。建議民眾在服用藥品前,應注意藥袋或仿單上的資訊,並遵照指示服藥,如對藥品使用不清楚,應該主動詢問藥師,尋求正確的服藥資訊。

編輯推薦

抗生素 四環黴素 食道潰瘍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