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摻西藥 治咳不成臉變腫

食藥署四年來共驗出1097件摻有西藥的調製劑中藥,其中摻入最多的是壯陽藥。
食藥署四年來共驗出1097件摻有西藥的調製劑中藥,其中摻入最多的是壯陽藥。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買到摻了西藥的中藥,可不是賺到。一名50多歲男子因咳嗽到國術館買藥,服用後臉和腳都腫了起來。男子懷疑有其他藥物摻雜其中,向衛生局申請檢驗,結果竟驗出類固醇、鎮咳劑等9種西藥。

從99年至102年,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5215件疑有問題的調製劑中藥,驗出摻雜西藥者竟達1097件,檢出率為21%,其中有627件標示產地為大陸,檢出西藥成分518件,檢出率高達82.6%。

摻入的西藥成分中,以威而鋼、犀利士這類壯陽藥最多,達28.8%,其他包括止痛劑、中樞神經興奮劑以及利尿劑等。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中藥摻西藥不僅非法,還會傷身。她舉例,部分壯陽藥物會出現有頭昏、頭痛、短暫視力模糊或血壓下降等副作用,若心臟病患者有服用含硝化甘油的藥物再吃含壯陽藥成分中藥,可能引起昏迷或休克。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部主任黃中瑀表示,在醫師處方下,中西藥可合併使用。不過,調查顯示,部分國術館、青草店販賣的中藥來路不明,陳惠芳提醒,生病應就醫並購買合法藥品,切勿隨便亂買。此外,台灣目前沒有合法的大陸製調製劑中藥,標示為大陸產地者皆為非法輸入。

陳惠芳提醒,調製劑中藥指的是含依傳統處方或民間以天然動、植、礦等原料加工調製而成的丸或散,若被檢出摻有西藥就違反藥事法。未經核准製造或輸入者,恐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2014/07/10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