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普拿疼」用處多? 別傻了!

詹廖明義

【文/詹廖明義提供】

美國的FDA依據其Adverse Events通報系統,於8月初公告了一則病人安全訊息(Safety announcement),警告眾所周知的非處方用藥OTC(over-the-counter)名藥-普拿疼也會引發嚴重藥疹、皮膚潰爛乃至死亡的罕見副作用如Stevens-Johnson syndrome或中毒性表皮壞死症(TEN)。

因此FDA同時也要求藥廠今後必需在説明書(仿單)中加註,有可能發生此類嚴重皮膚症狀的警語。

目前市售的各種OTC藥物當中,有很多複合劑經常都含有此成分,如感冒藥及次等品牌的止痛藥等,然而美國藥物中毒防治中心,每年所接獲的意外事件通報件數,仍然以此藥佔最多。

FDA特別想要提醒民眾必需警惕的是,此藥使用過量所引起的中毒現象,嚴重者會出現肝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即便如此,其銷售量多年來一直都保持著口服消炎止痛藥物的全球之冠 。

一般都認為普拿疼(在美國的商品名為Tylenol),其學名叫Acetaminophen或Paracetamol,是作用溫和且原則上有非常亮麗的Safety profile,算是很安全的消炎鎮痛解熱劑及頭痛藥。

它與NSAIDs的作用機轉不同,於空腹時可服用,所以不傷胃,也不會影響凝血功能,老少皆宜使用以外,對孕婦也是首選藥物。

再加上它有近年才倍受注目的中樞性止痛效果,在疼痛治療領域,被比喻為"老藥新用"或是有被強調為一種”新觀念”的趨勢。

大人的常用量為一天1.5-2 g,但在美國常用的劑量可達一天4 g,可見安全域甚廣。

綜上所逑,不管既有的認知程度為何,有些事實值得您改觀。

因此曾懷疑對此藥物過敏者,切勿輕易嘗試"再挑戰",以免發生意外。

(詹廖明義現任: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總顧問、中區醫療網病人安全訪查專家委員、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咨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兼任副教授等。)

※延伸閱讀》
‧怕傷胃 阿斯匹靈吃不吃?
‧藥、健康食品混著吃 更傷身
‧吃藥配胃藥 藥效降低且傷身

★作者blog「病人安全文化塾」:http://blog.udn.com/ptsafetyrm

★本文已獲得作者授權刊載,如欲轉載請先獲得作者本人同意。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