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腳腫亂服利尿劑 女脫水送醫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31歲陳姓女子雙腳腫脹,誤認是腎臟出問題所引起的「水腫」,自行服用利尿劑,結果造成脫水送醫,經診斷是脂肪性水腫。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得恩說,浮腫不等於水腫,水腫也不一定與腎臟有關,民眾可按壓腫脹部位來初步診斷,不可隨便服用利尿劑。

施得恩表示,約有3成民眾曾有水腫問題,主要是因血管的靜水壓與滲透壓失去平衡,水分異常堆積而造成水腫。許多民眾認為肇因是腎臟病,但其實心臟、肝臟等器官有毛病也可能造成水腫,治療方式大不同,若未對症下藥,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

陳姓女子半年前開始雙腳腫脹,起初以為是發胖,後來又誤認是腎臟病引起的水腫,於是拿朋友剩下的利尿劑自行服用,結果過度排出水分,反而造成脫水送醫,最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不可服用利尿劑的脂肪性水腫。

施得恩解釋,利尿劑除了會增加尿液中的鈉比例外,還可能影響新陳代謝,因此並非萬能,若用在脂肪性水腫等「非壓陷性水腫」上,還可能引發脫水、癲癇等後遺症。

他指出,水腫主要分成「壓陷性」與「非壓陷性」兩大類。壓陷性水腫的肇因可能是心臟、肝臟或腎臟有問題,可適度服用利尿劑;非壓陷性水腫則可能是淋巴或甲狀腺功能出錯,使用利尿劑可能會有反效果。

民眾可自行按壓腫脹部位5秒,若未出現明顯壓痕,可能就是罹患非壓陷性水腫;施得恩提醒民眾,無論原因為何,都應盡速就醫,千萬不能自行服藥,以免延誤治療。

水腫 利尿 腎臟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