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這些藥都不宜磨粉或剝半!藥師提醒藥效吸收將受影響

許多慢性病長者常有「自己當醫師」的習慣,自行視病情輕重,胡亂加減藥或停藥。
許多慢性病長者常有「自己當醫師」的習慣,自行視病情輕重,胡亂加減藥或停藥。
圖/123RF

許多慢性病長者常有「自己當醫師」的習慣,自行視病情輕重,胡亂加減藥或停藥。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高東煒提醒,不建議民眾自行增減藥物及藥量,藥物稍微多點少點,效果就不一樣,例如心血管患者吃太多抗凝血劑,有內臟或微血管出血風險。尤其內臟出血,無法立刻得知,嚴重時失血過多,需輸血救命。

自己隨興減藥 病況起起伏伏

高東煒表示,最常見的患者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身體狀況變好,就隨便減藥。同樣以抗凝血藥為例,少吃藥療效就會不足,血液過於黏稠,容易凝固成血塊,提高心血管風險,全身上下到處都是血管,根本無法知道血塊會在哪裡堵塞,要是堵在腦部就是腦中風、堵在心臟就變成奪命的心肌梗塞。

老人家常服用的降血壓藥、降血糖藥,吃多就會血壓、血糖驟降,增加昏倒風險;吃太少則容易誘發併發症;任意停藥更危險,血壓恐出現急劇反跳等嚴重的停藥綜合徵,甚至危及患者生命。高東煒說,家屬可主動詢問爸媽,這顆藥怎麼吃,若長輩回答支支吾吾,就可能是沒規則吃藥。

衣錠不能剝半 影響藥效吸收

另外,有些長者習慣將藥物剝半或磨粉服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提醒,膜衣錠、腸衣錠、糖衣錠都不宜磨粉或剝半服用。外層包覆「衣」,是避免胃酸破壞藥品成分,使藥品能夠有效的到達腸子才被吸收、發揮藥效,或因藥物會刺激腸胃道或黏膜,而做包覆減少刺激性。

蘇柏名也說,有外膜的藥物多是希望控制釋放量,延長藥品作用時間,保持藥物在血液中濃度,減少用藥次數。若剝半或磨粉吃可能造成藥物快速釋放,血中藥物濃度突然上升,病患將產生不適感,甚至中毒。而且藥物釋放過快,血液藥物濃度無法維持,將影響療效。

長輩吞藥困難 醫師協助換藥

在市面上有些膠囊內不是細粉,而是一顆顆小圓珠。蘇柏名說,微粒膠囊中的小藥粒也是膜衣錠,同樣希望藥品以擴散方式慢慢釋放,內含顆粒不可咬碎或磨碎。還有一種常見不宜磨粉的是舌下劑型藥物,主要設計用於舌下血管直接吸收,不經腸胃吸收破壞,若加以研磨吞服,藥效會變差。

若對長輩而言,吞藥真的很困難呢?蘇柏名建議,可以與醫師商量使用同樣療效又可以研磨、剝半的劑型替代。就算一般藥錠可以切割,如果有藥物切割需求,盡量使用切藥裝置,可準確分割劑量,避免事先切藥,以免空氣或濕氣可能會改變藥性而影響藥效。

愛買電台藥 關心代替責備

對很多每天聽收音機的老人來說,賣藥電台主持人就像老朋友,一不小心就會被說服,因此不相信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開始花大錢向電台買藥。蘇柏名指出,許多老年人肝腎功能都不好,如果吃了這些來路不明、含有類固醇的電台藥物,腎臟功能愈來愈差,到最後可能必須洗腎。

蘇柏名也提及,家中長輩開始聽信電台藥品,幾乎無法馬上扭轉觀念,提醒家屬應以關心代替責備,以免長輩更加不信任子女。幾個兄弟姊妹可以相約帶著父母一同做健康檢查,藉由檢查報告的肝腎指數不佳,讓父母知道吃來路不明的藥品很危險,有病就該看醫師,給他們安全用藥的觀念。

啊!又忘了吃藥

要不要補吃用「吃藥間隔」做判斷

忘記吃藥是許多人的通病,需要補吃嗎?蘇柏名提醒,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補吃,記得在領藥前先詢問藥師。若可補吃,就以「吃藥時間間隔一半」為記憶點,如早上8時、下午4時都應該服藥,中間間隔8小時,一半就是4小時,如果在中午12時前想起就趕快補吃,超過12時就不建議服藥。

蘇柏名表示,下午4時吃藥時仍要服用正確劑量,不可一次吃兩包,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為幫助長者記住每次吃藥時間,可依照長者日常習慣、興趣設計,如父母會固定撕日曆、喜歡看電視,可將藥盒放在月曆、遙控器旁或電視機上,並在藥盒寫日期,就不怕忘記吃或吃太多。

用藥提醒

● 有穿「衣服」的,膜衣錠、腸衣錠、糖衣錠,不能剝半或磨粉。

● 舌下劑型藥物不可研磨吞服。

● 吞藥困難的長者,請醫師協助改用同樣療效又可以研磨、剝半的劑型。

● 若藥物有切割需求,請用切藥器,並在服用前才切割。

吃藥 血管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