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避免昏沉 醫師:從輕劑量開始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施靜茹、張耀懋/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要求降低含有佐沛眠(zolpidem)成分的安眠藥建議劑量。醫師也建議,開始使用含佐沛眠的安眠藥時,應先從輕劑量開始,一有隔天起床後昏沉現象者,應減半使用較佳。

日前,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前理事長陳正宗說,國內最大安眠藥用量的使蒂諾斯也是以佐沛眠為主成分。國外有販售速效型的五毫克劑型,但國內進口速效型的最小劑量就是十毫克。精神科醫師都會告訴患者服藥前要剝一半,可是有患者嫌麻煩直接服用整顆。他建議台灣應進口五毫克劑量的藥品。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也說,這類的安眠藥的成癮性雖較低,但若是第二天起床後,還出現昏昏沉沉的現象者,建議應該回復減半使用,以免影響生活作息。而開始使用這類藥物的失眠患者,也建議折半使用,不要一開始就用到十毫克的劑量。國產藥廠也有生產較低劑量的劑型,民眾可與醫師商量後選擇使用。

食藥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林建良說,美國研究發現,女性較難將佐沛眠排出體外,可能影響駕車安全,因此建議將佐沛眠劑量從十毫克降至五毫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表示,含佐沛眠成分的安眠藥安眠、鎮定效果不錯,但也有不少副作用。日本就有個案,使用佐沛眠成分安眠藥的患者,會出現夢遊、憂鬱症甚至自殺傾向,但可能也與使用劑量有關。

陳必立說,佐沛眠是處方用藥,一般民眾不易取得,不少醫師都知道佐沛眠的副作用大,多會謹慎使用。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