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維他命防癌?醫師:應均衡飲食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美國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可減少癌症發生率以及復發機率。不過,專家持保留態度,認為預防癌症應以減少暴露致癌物質為首要任務,不應把維他命當防癌救命丹。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日前發表一項長達十二年的研究,追蹤一萬四千六百四十一位五十歲以上男性,結果顯示,排除攝護腺癌,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男性癌症整體發生率百分之十二,並減少二成七患者癌症復發之機率,其中以大腸癌的預防效果最顯著。

不過,這項研究也受到質疑,同樣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另一篇文章指出,維他命可防癌的論點太過牽強,綜合維他命可減少所有癌症發生率,過度簡化罹癌原因,且研究也沒有解釋維他命防癌機轉,數據也不足以讓人信服,結論過度肯定維他命效用。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上述研究結果,可能與服用維他命族群較重視健康有關,所以他們維持較健康的生活,減少罹癌率,不見得與補充維他命有絕對關係。

王正旭表示,過度暴露致癌物是罹癌的主因,防癌應減少與各種致癌物的接觸,如菸品、醃漬或過度燒烤食品等,並經營健康的生活態度,如規律生活、運動、均衡飲食,「不可能說每天抽菸、喝酒後,再吃維他命就不會得癌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說,該研究證實癌症患者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復發率,但對於一般人補充維他命可抗癌的論點,確實不夠有說服力。

邱仲峯說,證實維他命防癌的研究不多,有研究顯示過度補充單一種類維他命對人體有害,但沒有聽過補充綜合維他命對健康有傷害的研究。邱仲峯建議,不能完全以綜合維他命取代蔬果。

維他命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