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錯誤用藥觀念 安眠藥+酒最常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用藥習慣差,衛生署上午公布國人用藥觀念調查結果,近八成的藥師發現民眾會自行調整藥品劑量或停藥。 記者盧振昇/攝影
國人用藥習慣差,衛生署上午公布國人用藥觀念調查結果,近八成的藥師發現民眾會自行調整藥品劑量或停藥。 記者盧振昇/攝影
有些人很難入眠,在睡前習慣喝點酒,或是吃些安眠藥物,不過,藥師提醒,酒精會延緩鎮靜安眠藥物的代謝,並加重藥效,就有一名中年男子因此出現假性中風,口齒不清、手腳不協調,而緊急送醫。

衛生署上午公布國人用藥觀念調查,在民眾常犯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的錯誤中,以鎮靜安眠藥物與酒精併服,最為常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強調,用藥要正確,身體才會健康。

為了瞭解國人用藥觀念,衛生署派員訪查國內1078名社區健保藥師,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最常見的錯誤用藥觀念為自行調整藥品的劑量或停藥。其次為將藥物推薦給身旁的好友、服藥時間錯誤、忘記定時服藥。

最讓藥師擔心的是,許多民眾不瞭解藥物與食物併用,恐將帶來嚴重後遺症。健保藥師沈采穎表示,曾遇過一名有失眠困擾的男性睡前吃安眠藥,又喝酒,結果一天晚上突然中風,被家人送至急診室。

沈采穎表示,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有高血壓問題,必須天天服用降血壓藥物,但有人卻在服用降血壓藥品後,立即吃了葡萄柚,或是飲用葡萄柚汁,以致出現血壓降得太低,身體不適。

「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李蜀平理事長指出,社區健保藥局不僅只是方便民眾購買成藥,藥師更扮演著重要用藥觀念諮詢角色,可以為民眾的用藥安全加強把關。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