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保健食品 近2成含西藥成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不要吃!衛生署抽驗市售號稱保健功能的食品,發現近兩成含西藥成分,壯陽藥如威而鋼或減肥藥如諾美婷。

食藥局研究檢驗組長施養志說,民眾以為保健食品有益健康,卻不知摻了西藥,心臟病患若服用硝化甘油等降血壓藥,又吃了含壯陽藥成分的保健食品,可能休克,甚至昏迷。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說,若長期服用後驟然停藥,則會有焦慮不安或抽筋等戒斷症候群。

去年一月到今年六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地方衛生局、司法檢警送檢共四千一百多件,號稱具保健功能的食品,其中八二三件檢出西藥,以含壯陽藥成分如威而鋼最多,占五成四;另有四成被驗出減肥藥成分「西布曲明」如諾美婷,或植物番瀉葉。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不合格保健食品,也驗出含精神安定類用藥,如安眠藥Valium及含男性外用春藥,如印度神油或局部麻醉劑Lidocaine。

食藥局建議,購買健康食品,要認明有否衛生署許可證字號,民眾若有疑慮,可撥食藥局消費者保護中心(02)2787-8200專線,或至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查詢。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