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憂鬱、恐慌藥citalporam 可能讓心律不整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憂鬱症、恐慌症用藥citalporam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衛生署昨天發布警訊,建議醫師將每日服用最大劑量,由60毫克改為40毫克。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發布citalporam與心臟QT波(心跳傳導速度)延長研究,發現每天服用此藥逾40毫克,可能延長QT波,導致心律不整,美已修訂該藥每日最大服用劑量,由60毫克改為40毫克。

食藥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已通知相關醫學會注意風險並更改每日最大劑量為40毫克,但不建議立刻停藥,病人服藥若有呼吸短促、頭暈、昏倒等症狀,應快回診,台灣目前尚未接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

衛生署目前核准含citalporam成分藥品,有12張許可證,商品名包括替你憂、解憂喜、景普朗、賽達樂、安保喜樂、釋心憂等,適應症為「鬱症治療及預防復發、恐慌症」。

另外,該藥仿單(說明書)也刊載副作用,提醒用藥可能降低心跳速率,且低心跳患者可能心搏徐緩。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張家銘說,此藥屬於「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類藥物。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一萬六千人使用此藥。

食藥局也提醒醫師,開藥前應評估病患心臟功能,儘量不要用在先天性QT波延長或潛在低心跳患者,如鬱血性心臟衰竭、心房顫動、血中鎂離子及鉀離子較低者,用藥後應監測電解質或心電圖。

憂鬱症 恐慌症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