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材漲不停 川七半年貴12倍

中藥材受大陸產地環境的影響,枸杞、紅棗、川七等藥材價格波動大。 記者姜宜菁/攝影
中藥材受大陸產地環境的影響,枸杞、紅棗、川七等藥材價格波動大。 記者姜宜菁/攝影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大陸長江流域近年天災不斷,導致中藥材貨源不穩,當歸、紅棗、枸杞等常見藥材漲聲不斷,其中,川七在半年內已漲12倍,每台斤達2400元;雲林縣延平慈愛中醫診所提醒民眾勿貪小便宜,不要隨意購買來路不明或過度鮮豔的藥材。

當歸、紅棗、枸杞等中藥材,都是沖茶、入菜最佳的食補用藥,但許多民眾最近購買藥材卻發現「怎麼變貴了?」但為了養身,絕大多數民眾還是咬牙買。

西螺延平慈愛中醫診所藥師龔羿丞表示,長江流域中、下游近年旱災、水災不斷,導致部分藥材貨源不穩,或藥農為了收益,從3年1收轉種1年3收的藥材,貨源變少,價格提高。

枸杞、紅棗漲幅較小,紅棗每台斤80元漲到150元,枸杞每台斤60漲到120元,平均漲幅1、2倍;川七漲最多,半年內已漲12倍,目前每台斤約2400元。中藥行恆順堂負責人賴坤隆說,川七是雲南白藥的主要藥材,近年來因觀光客大量購買、工資漲價等因素,供不應求。

龔羿丞提到,台灣也有藥農種植枸杞、紅棗等,藥性差不多可以相互替換使用;他提醒民眾,若買中藥,最好經由中醫師開過藥方,經合格藥師抓藥最有保障,別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材或藥材色澤過於鮮豔,都必須小心。

中藥 枸杞 紅棗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