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高燒41度… 過敏險「藥」命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藥物過敏,差點害了一條命,47歲陳姓女子不知自己對藥物過敏,吃藥後出現紅疹、皮膚癢不以為意,直到發高燒、全身水腫才知吃藥吃出問題,經送加護病房隔離治療,2個月痊癒出院。

署立台中醫院藥劑科藥師侯芳敏說,這名女病患沒有遺傳疾病或慢性病,也不曾因為飲食或藥物過敏,醫師開藥服用7天後,手臂出現紅疹、搔癢,不以為意,直到第12天因高燒達攝氏41度、全身起皮疹及水泡、口腔黏膜潰瘍、全身水腫,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求助。

署立台中醫院整型外科、感染科醫師聯合診治,研判患者疑似罹患由藥物引起導致皮膚廣泛性脫落、壞死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在加護病房隔離治療。

侯芳敏說,院方協助家屬申請藥害救濟,獲得藥害救濟金後,家屬逐漸釋懷,2個月後患者痊癒出院,並由醫師在病人紙本病歷和電子醫令上註記過敏反應藥品,以防未來再發生意外。

她指出,有的痛風、癲癇、止痛消炎、消炎、抗生素等藥品常有副作用,病患或家屬拿到藥袋時,可詢問是否有副作用,吃藥後仔細觀察是否有皮膚疹、噁心、嘔吐、頭暈、拉肚子等不良反應,一有發現請立即停藥,並且回醫院處理。

要如何申請藥害救濟金,可上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www.tdrf.org.tw/ch/00_home/home.asp

過敏 皮膚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