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孩子感冒,盡早吃藥 病就好得快?

很多家長在孩子感冒時一定要給他們吃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很多家長在孩子感冒時一定要給他們吃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瑽寧/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很多家長在孩子感冒時一定要給他們吃藥。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藥都是安全的,尤其是成藥。以下簡單介紹一些兒童用藥注意事項:

兒童少吃藥。不管是中藥或是西藥,沒有任何一種藥是沒有副作用的。大部分西藥誠實將副作用寫在藥品仿單上,萬一發生了不良反應,就可以回溯調查是哪一種藥所引起的。

然而,一種藥加上第二種藥會發生什麼事情,有時候就很難評估了。因此,孩子若是看病後,拿到紅白藍綠黃一大堆的藥混在一起,請算一下處方單上有幾種藥物,種類超過七八種的處方,恐怕要考慮是否給孩子服用。對於兒童而言,「吃藥種類能少就少」!

大部分感冒藥,都可吃可不吃。很多人都以為「早點吃藥病早點好」,其實不盡然如此。兒童用藥最常開立的不外乎退燒藥、化痰藥、鼻涕藥、止瀉藥、脹氣藥等,這些藥吃了病就會好嗎?不,絕對不是的。這些藥只是「症狀治療」,也就是「讓您的孩子在生病的過程中舒服一點」。當然,有些用藥不可以擅自停止,如果不清楚,可以請問處方醫師:「這些藥一定要吃完嗎?」相信醫師會給您正確答覆。

藥物分裝比混在一起好。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兒童用藥指引中提到,不同的藥,應該用不同包裝,並標明不同用法。將藥物通通磨好粉混在一起,是不正確的作法。

藥水比藥粉好。當然,有些藥物並沒有藥水的劑型,沒得選擇,只好開藥粉;另外有些孩子,非常痛恨藥水,那也只好用藥粉。但除此之外,藥水還是比較正確的兒童用藥。

藥粉請在吃之前才磨!衛生署已建議兒童用藥不可在醫療院所磨粉,以免汙染到其他藥物,或造成藥效衰退。

您可能不知道,從藥錠拆開被磨粉的那一剎那開始,藥品就開始變質;到了第3天甚至第5天,藥效甚至已經降低至50%。

建議家長買一個磨藥器(不到100元),跟醫師說:「我的藥自己磨就好」,等孩子吃藥之前再自行磨粉。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