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師:平常吃慣 大量吞不易致死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婦人日服八十顆「史蒂諾斯」安眠藥,在戲劇節目中也常有劇中人吞安眠藥自殺送醫的情節,讓人以為安眠藥吃多了會致命;但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安眠藥並不容易致死,該院過去就曾收治吞服三百顆安眠藥而獲救的患者。

「除非是第一次吞服大量安眠藥,才會有致命的危險,否則平常有吃安眠藥習慣的人,即使吞服大量的安眠藥,也不容易致死」,楊振昌說,市售的安眠藥主要的作用是抗焦慮及助眠,在藥理學上安全性甚高,對肝腎不會有太大的傷害。

他表示,由於安眠藥易產生耐受性,病人往往越吃劑量越高,所以大腦早已習慣藥物作用,一旦病人誤服安眠藥送急診,只要不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或局部壓迫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頂多睡個一到三天就會自然醒來,死亡率低於百分之一。

不過,吃安眠藥仍要注意避免與酒併服。

楊振昌強調,由於安眠藥與酒會產生加乘效果,會過度抑制大腦中樞系統,可能會造成血壓過度下降,並升高抑制呼吸的危險,導致窒息死。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安心專線」:○八○○─七八八─九九五(請幫幫、救救我)

width="45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安眠藥 自殺 橫紋肌溶解症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