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重複用藥 昏迷進醫院

【聯合晚報╱林進修】

喜歡逛醫院重複拿藥的人可要小心了,最近出現一例連續服用兩家醫院開給癲癇藥而昏迷就醫的個案,經緊急送醫治療數天後,才痊癒出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指出,患者是個十幾歲的年輕女孩,長期患有癲癇,且有規律服藥的習慣。不久前,她到某家醫院就醫領回癲癇用藥後,又到另一家醫院就診拿藥。

由於兩種藥外觀不一樣,她以為是不同藥物一起服用,剛開始幾天還沒出現異狀,等連續吃了十幾天後,突然覺得不適隨即昏迷,被媽媽緊急送到忠孝院區掛急診。住院期間,醫師刻意讓她停藥,逐漸降低血中藥物濃度,不適症狀才明顯緩解下來。

李佳利表示,不少國人很喜歡逛醫院,有些甚至一天內還在同家醫院掛不同科的診,只為了多拿些藥回家備用,一旦長時間重複用藥,服藥劑量太大,就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重複用藥的受害者,她建議民眾除了不要逛醫院,也應當個「聰明的病人」,就醫時將藥袋、藥物、用藥紀錄卡或用藥護照帶在身邊,提供醫師參考以免重複開藥。

李佳利說,國內醫師看診時間普遍不足,民眾就醫前,不妨把服藥時曾出現的副作用,或想和醫師說的話,先寫在紙條上,就醫時拿給醫師看,好讓醫師能準確開藥,協助控制病情。

癲癇 副作用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