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就是毒 抗生素、荷爾蒙別沖馬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灣家庭或多或少都有過期或廢棄的藥品,有人丟垃圾桶,或直接沖馬桶。專家提醒,抗生素、荷爾蒙製劑和抗癌藥物,切勿讓它排入下水道或河川,否則會汙染環境。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慧玲指出,過去曾有教科書提到,「過期藥品如果沒有藥師的特別指示,可以將外包裝撕掉後在沖入馬桶」,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藥物沖入馬桶除易產生堵塞問題外,更嚴重是它會汙染環境,除非是生理食鹽水或感冒糖漿等低度汙染的液體,否則不應把藥物沖入馬桶。

林慧玲強調,「藥就是毒」,美國環境保護署還特別規定,具有高毒性的化療藥物,除應以高溫焚化外,灰渣若要掩埋,更要選擇不能滲水的掩埋場,以免汙染大地。以同樣標準來看,包括抗生素、荷爾蒙製劑,也不宜直接投入馬桶,這是考慮抗生素會影響到人畜共通感染症可能產生抗藥性,或因環境荷爾蒙侵入人體,危害下一代。

林慧玲表示,雖然民眾居家用藥比住院病人的用藥,毒性普遍較輕,但比較保險的方法還是送交藥品回收站,委由專業的後續處理。

【2010/04/0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