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聰明就醫/液體OK繃 使用要謹慎

【聯合報╱王眾舉/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門診來了位年約50歲的婦女,手指頭痛,手指甲附近有甲溝炎

傷口有些紅腫,外觀還有一層透明薄膜。一問之下,原來她用了兒子從日本帶回來的液體OK繃。一種透明膠狀液體,像條狀的液態接著劑,聞起來的化學氣味很像小時候可以吹出太空泡泡的那種管狀膠。因含苯甲醇(benzyl alcohol),故塗在傷口時,一開始會非常刺痛。

中文的OK繃一般是指Band-Aid,日本人將其翻譯成「絆創膏」,所以日文液體絆創膏就被直接翻譯成中文為「液體OK繃」,有人或稱其為液體繃帶(liquid bandage)。在美國已有許多廠商製造,其主成份多為聚合物,如:聚乙烯咯烷酮、丙烯酸或矽氧烷等。

液體OK繃在日本已流行一段時間,各大藥妝店都可以找到好幾個品牌。例如最早出現的Coloskin或後來的EKIVAN A liquid plaster,其主成分大都是pyroxylin,它屬一種硝化纖維聚合物,早在美國南北戰爭就有其雛型,應用在士兵的戰傷上。之前職棒球員阿鈣受傷時所用的「三秒膠」,其實就是類似的產品。

塗抹液體OK繃後,其主成分會附著在皮膚表面。當聚合物的溶劑(如水或酒精)揮發後,它會形成一層薄膜將傷口與外界隔絕,防止傷口染汙。

目前適應症主要針對皮膚小外傷使用,尤其可幫助士兵在戰場上未獲進一步妥適醫療照顧前,快速處理戰傷。更新一代的多用途液體絆創膏也同時增添抗生素、止痛藥等,甚至加入凝血因子以幫助止血。

這在外科或獸醫領域也可有所應用,理論上對於切緣整齊的小割傷,擦上液體OK繃後強拉兩邊傷口接近,可以提供類似縫合的效果。

液體OK繃也有一些禁忌症,基本上不建議用在臉部眼睛周圍及黏膜或大範圍傷口;化膿、接觸性皮膚炎或大量出血的部位;刮鬍或除毛後的傷口。而兒童也不應長期大面積使用,另要注意是否對其附加成分過敏,如樟腦、苯甲醇或三氯碳醯苯胺(Trichlorocarbanilide)等。

【2010/01/29 聯合報】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