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白芨、山藥、紅棗混合 堪稱天然胃乳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胃痛時常會服用胃乳,台北醫學大學藥學博士吳宗修表示,中藥如白芨、山藥、紅棗等以果汁機打成泥後堪稱是天然的胃乳。

傳統西藥中的胃乳主要是制酸劑,吳宗修表示,白芨、山藥則含黏液性物質,具保護胃壁的作用,其打成泥後有些黏稠,顏色有點類似胃乳;再放點紅棗、枸杞等具甜味的藥材則有助提味,提高患者的接受度。其中白芨是絕佳的修復藥材。

吳宗修說,傳統中藥也有制酸劑的效果,例如中藥烏貝散可用於胃潰瘍或胃出血的患者,中醫常用烏貝散等複方治療胃酸問題,療效不錯。中藥烏貝散由烏賊骨、浙貝2藥所組成。

據藥理研究,烏賊骨含膠質、碳酸鈣等,呈鹹性,有中和胃酸、減低胃液酸度及收斂作用。對於胃酸與潰瘍潰瘍問題,另加入單味藥如白芨也可發揮修補的效果。中藥針對潰瘍有修復的作用,如黏膜破損者常加入黃耆、黨參、三七等藥。

醫師指出,胃潰瘍不治療,容易引發胃穿孔,當出現慢性膨脹感、噁心想吐或灼痛或刺痛等類型的上腹部疼痛時,便得積極檢查,配合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胃潰瘍疼痛,常在餐後發作。若無適當的治療很容易併發出血、穿孔,甚至引發細胞癌變。另一種類似的十二指腸潰瘍,一般約在餐後3-4小時發作。飲食不節、過食辛辣生冷、長期飲酒或暴食,或憂思惱怒,均可致病。

儘管中藥可用於消化道出血及胃酸的治療,醫師提醒,個別病患在劑量與選方上仍有差異;疑似消化道出血者,仍必須先就醫以胃鏡、大腸鏡等進行徹底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胃酸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