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大量吃綠色蔬菜對身體好?專家:吃這藥時反而有害

如果你非常喜歡吃沙拉和綠色蔬菜,請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減少食用量,以維持你的藥物劑量在目標值。
如果你非常喜歡吃沙拉和綠色蔬菜,請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減少食用量,以維持你的藥物劑量在目標值。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調整影響血液稀釋劑的食物和營養品攝取量

維生素E維生素E本身便有適度的抗凝血功能,但只有在比日常攝取量高上許多的極高劑量時才會有影響。維生素E的建議攝取量非常少(大約每日十五毫克,約是一般綜合維他命裡的維生素E含量),而且很容易就從飲食中獲得滿足,維生素E缺乏是非常少見的,但若是自維生素營養品大量補充維生素E,就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上百萬人使用維生素E補充品,因為它有抗氧化功能,據說對治療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各種疾病都有好處。許多人會誤認為維生素攝取愈多愈好,但對於正在服用血液稀釋劑的患者而言,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如果你正在使用維生素E補充品,必須告訴醫師你使用的情況和劑量,才能開始接受血液稀釋劑的治療。如果你已經在服用血液稀釋劑,那麼未和醫師討論前,不能使用維生素E補充品。某些營養品裡大量的維生素E,可能會改變抗凝血劑的藥效。

服用血液稀釋劑時,應避免使用營養品形式(非食物)的維生素E。

Omega-3脂肪酸(魚油):一般不會因為經常吃魚而攝取太多Omega-3脂肪酸,造成健康風險,即使對服用血液稀釋劑的人來說也是,而且還有很多健康益處。但如果大量食用魚油營養品,攝取過多脂肪酸,就會影響血液稀釋劑的藥效。魚油或Omega-3脂肪酸營養品的吸收,可能足以提升藥物的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功能,使出血可能性增加。因此,如果你正在使用這些營養品,請告訴你的醫師,他們或許會要求你減少攝取量。

服用血液稀釋劑時,應避免使用營養品形式的魚油,但可以吃魚。

洋蔥和大蒜:洋蔥和大蒜所含的化合物都與血液稀釋劑有相似的作用,但只有在非常大量攝取時才需要注意,一般日常飲食中的攝取不會危害健康。然而,如果你每天大量食用洋蔥或大蒜,便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大蒜補充品尤其如此,它往往含有濃縮蒜精,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請記得向醫師尋求個人飲食建議。

避免大蒜補充品,或大量食用大蒜或洋蔥

除了這些一般的飲食考量外,還有一些食物及營養品限制只適用於其中一種藥物(抗凝血劑或血小板凝集抑制劑):

抗凝血劑(華法林、泰畢全和利伐沙班片):這些藥物可隨餐或空腹服用,但飲食中有許多東西會影響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我們已經討論過適量食用洋蔥、大蒜及某些營養品(維生素E、Omega-3脂肪酸和魚油)的重要性。目前,其他可能或確知會影響抗凝血劑藥物的食物種類大多是針對華法林的研究,這些食物可能也會影響其他抗凝血劑,所以目前最好保持謹慎,將有關華法林的資訊也應用到其他抗凝血劑上。應避免的食物包括酒精、豆漿、石榴、蔓越莓、綠茶(只有一天飲用超過三十二盎司〔約九百公克〕時才有影響)、芒果和酪梨。服用利伐沙班片時,要限制葡萄柚和葡萄柚汁的使用量(每天半顆葡萄柚,或一百七十至二百四十CC的葡萄柚汁),或是不要吃。由於你可能在日常飲食中吃到這些食物,而且每天的食物內容都不一樣,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量,更好的方法是,盡可能在飲食中完全避免這些食材。最重要的是,如果你還是繼續吃這些東西,那麼每週的攝取量也要保持一致。

單就華法林而言,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營養問題:維生素K。維生素K是形成血塊不可或缺的成分,當它被用於凝血時,就會失去活性,身體必須再生出活化態的維生素K。華法林會減緩再生過程,而減少活化態的維生素K,使身體凝血功能隨之降低。如果你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K的食物,血液中的活化態維生素K含量也會增加(飲食中的維生素K是活化態的),使華法林的抗凝血作用降低。因此,注意飲食中維生素K的總攝取量非常重要,同樣重要的是保持維生素K每日或每週攝取量的一致。

服用華法林時,飲食中的維生素K攝取問題可分為兩部分:一是保持飲食中的維生素K攝取總量在低量狀態,二是每天的維生素K攝取量都能大致穩定。要記得,為了保持健康,每日還是必須攝取一定的維生素K(即使你正在服用血液稀釋劑)。如果你使用綜合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在標籤上可以找到每日建議攝取量(RDA)或每日攝取量。維生素K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約為女性九十微克、男性一百二十微克,如果換算成食物量,則不超過一份深綠色葉菜(這種蔬菜每份含一百至四百微克的維生素K)。所以服用血液稀釋劑時,即使減少攝取那些食物,也不太會發生維生素K缺乏的問題。

.書名: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
.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譯者:許可欣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19
.書名: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 .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譯者:許可欣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19
如果你非常喜歡吃沙拉和綠色蔬菜,請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減少食用量,以維持你的藥物劑量在目標值。這不是什麼精密的科學,但注意每日的飲食內容,對正在服用華法林的人來說特別重要。如果你使用綜合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也要確定它有被納入每日維生素K攝取量的估算,同時避免使用含有大量維生素K的高效維他命。與含有維生素K的食物攝取規則相同,綜合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的每日攝取量也要保持固定。

檢視你的飲食,找出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芥藍菜葉(collard greens)、菠菜、各種生菜(salad greens)、青花菜、抱子甘藍(Brussels sprouts)、高麗菜(cabbage)和貝比萵苣(Bibb lettuce),每日從這些蔬菜攝取一百到三百微克的維生素K,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表一為每份蔬菜的維生素K含量)。請注意,大豆油和芥花籽油(canola oil)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

抗凝血劑 Omega-3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