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期服用感冒糖漿 會致嚴重低血鉀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喜愛長期飲用「感冒糖漿」等成藥的民眾請注意,署立台南醫院醫師施志遠提指出,長期服用感冒糖漿可能會導致假性高血壓及嚴重低血鉀,危害身體健康,不能不慎。

施志遠醫師指出,73歲的楊姓病患到院就醫時,全身無力無法行走,甚至沒有力氣抬高手腳;經查病患過去有高血壓病史但不規則服藥,檢查後發現病人之頸椎X光並無明顯異狀,但心電圖呈現QT波延長合併變大的U波,為典型之低血鉀表現,抽血報告亦呈現嚴重之低血鉀。

施志遠醫師說,住院治療時發現患者的血鉀濃度上升緩慢,而且尿液鉀濃度偏高,顯示患者的腎臟還在大量流失鉀離子,加上病人血壓偏高、動脈血分析呈現代謝性鹼血症、但甲狀腺功能正常,懷疑病人有醛固酮增多症。

施志遠指出,經多次詢問之下,患者才說因長期鼻塞、頭痛,每天都會照三餐喝一瓶感冒糖漿,已持續20年以上;經查該感冒糖漿的成份有甘草粹取物。由於長期服用甘草會造成假性醛固酮增多症,於是請患者停止服用感冒糖漿,並且短暫投予醛固酮拮抗劑,患者的血鉀果然順利回升,四肢力量回復、活動自如,而且長期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施醫師指出,「甘草」是一種傳統的中藥材,用途廣泛,常用於緩解咳嗽,祛痰、咽痛喉炎,或治療胃腸疾患,胃炎、胃潰瘍,胃痛。許多感冒糖漿會添加甘草,然而長期或大劑量服用甘草可能引起「假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水腫、高血壓、低血鉀、代謝性鹼血症。嚴重者會心律不整、肌肉無力。

施志遠醫師提醒民眾,最近天氣多變化,加上流感的高度傳染性,很容易感冒,但仍有許多民眾把感冒糖漿當萬靈丹,除了咳嗽、流鼻水、頭痛外,連腰酸背痛、疲勞或提神,都用感冒糖漿治療,他說,民眾如有病痛,還是要找專科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更容易造成肝、腎損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