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同時服用7種藥 險送「老」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又有老人服藥不當,險些致命。台中市一位82歲老伯伯睡前同時服用多家診所開出,包括止痛藥等7種藥物,結果陷入重度昏迷,在加護病房急救了2天才挽回生命。

「老人用藥真得要小心」,台中市澄清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昨天說,藥物間會有交互作用,尤其服用愈多種藥物,產生副作用機率愈高,重者會中毒昏迷,老人家更應避免重複用藥。

吳整昌表示,很多老年人因罹患多種疾病,會一次服用不同種類藥物,這些藥物本身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再加上老人腸胃道吸收功能減弱、肝臟代謝能力降低及腎臟排泄功能不佳等情況,就有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使得藥物在體內濃度升高,導致藥物中毒昏迷。

他指出,一名82歲老伯伯日前於睡前服用多家診所開出藥物,包括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抗憂鬱藥、安眠藥、抗暈眩藥、感冒藥、抗過敏藥等多達7種藥物,結果半夜昏迷不醒,被家人緊急送醫急救,昏迷2天後才因藥物濃度降低醒來,幸運挽回健康。

依據醫學研究論文,病人同時服用2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是6% ;服用5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則提高至50%;若一次服用8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則將近100%。

吳整昌表示,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如果仍然沒有明顯效果,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停藥或改藥,避免增加藥物交互作用與副作用的機會。建議最好能做到用藥記錄工作,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立即請醫師檢視,以免延誤病情。

【2009/11/1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