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治青光眼…給香港腳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明明罹患了青光眼,卻拿到治療香港腳藥膏!這太誇張了吧!由於部分青光眼藥膏和香港腳藥膏外觀相似,曾有眼疾患者領到了香港腳藥膏,還好家人及時發現,返回領藥櫃臺詢問,才沒有誤把香港腳藥膏塗在眼睛裡。

國內醫院藥師工作量太大,一不小心,就可能出錯,民眾該如何自保呢?新光醫院藥劑室主任王春玉指出,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檢查藥名,先用常識來判斷,像是青光眼患者領到香港腳藥膏,就一定有問題。

另外,以前也有小兒科診所發生過給藥過量,造成幼兒送急診的意外。原本用藥量一天四次、每次1.5cc,但醫師漏錯一個標點符號,變成了15cc,家長也沒發現,就讓寶寶一次喝15cc,當然出問題,趕緊送急診。

「先用常識來保障用藥安全!」王春玉說,醫師開錯了劑量,藥師又沒能發現,這當然是醫療人員的疏失,但家長也應提高警覺。家長應該多想一下,心存疑慮,因為專業的醫師、藥師也可能會出錯。

其次,領到藥袋時,務必核對姓名。有時排隊領藥的眾多患者中,有人姓名念起來很相近,藥師大聲叫名字,患者聽了之後,以為是自己的藥,沒有核對姓名,就拿回家,這就可能出錯。

王春玉提醒民眾,領藥時應抱持「懷疑的態度」,不必擔心問多了,藥師會不高興。

【2009/06/13 聯合晚報】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