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聰明就醫/藥 不是新就一定好

【聯合報/鐘國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我先生病很久了,看了十幾二十年了;醫師說是精神分裂症。最近他也一直有幻聽,心情被他弄得很煩,晚上根本睡不著…。」

一問之下,才知道病患病情惡化已持續幾個月,去過幾家醫院求治,換了很多藥;病患都準時服藥,病情卻無太大進展。「幾個月前怎麼會開始這樣呢?」「就是醫師建議有新的藥物上市,副作用少,可以試試。」我從吳太太描述藥物的形狀顏色猜測,可能是某個傳統抗精神病藥物:「換過那些藥物?」「我也不知道,反正很多新藥就是了,醫師說很貴,一定要吃,我先生也吃了,但是沒好啊…」

舊藥常有表情木訥、行動遲緩、肢體動作無法控制等副作用,影響到病患的行動、自尊心;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就較不會這那些副作用,但可能會有血糖、血脂肪異常、體重增加等問題;目前也有所謂更新一代的藥物上市,號稱沒有以上兩種副作用,但仍不清楚會不會有其他的副作用。

仔細評估過後,發現吳先生對傳統藥物反應不錯,而且也沒有太大的副作用,於是我重開了他可以讓他穩定的藥。兩週後,吳先生好很多了,也沒什麼副作用,吳太太非常高興。

隨著醫學的進步,許多藥物慢慢被開發出來,新的藥物絕對有其重要角色,我們也使用很多新藥救治病患。但藥物不是新就是好,更重要的是需透過仔細評估,考量各種利弊得失後,才能給予最適當的醫療處置。醫療是一種藝術,此言不假。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2009/06/09 聯合報】

副作用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