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戒毒癮 替代療法減痛苦

【聯合報/羅素貞/署立八里療養院門診護理長】

杰(化名)是位30歲的年輕人,父母及兄長陪同至成癮防治門診就診。

自小家境富裕,父母忙於工作,常以金錢補償無法陪伴小孩的虧欠,當父母發現時,杰已經染上海洛因毒癮。原本英俊挺拔的杰,變得精神萎靡,整天行屍走肉,只有為了獲得毒品時,費盡心思不惜偷騙他人,讓家人痛苦萬分。

杰說:「我知道我傷透了家人的心,身體也變得很不好,想過要戒毒,但是毒癮發作真的痛苦,你們知道嗎?不是我不想戒,我沒有辦法,我受不了那種痛苦!有沒有辦法讓我不要那麼痛苦?」

戒癮過程常出現戒斷症狀,例如:打呵欠、盜汗、流鼻水、失眠、焦慮不安、易怒、發抖、嘔吐、肌肉痙攣等,不舒服的過程常造成戒癮失敗。

替代療法,又稱遞減療法藥物或替代脫毒療法,是目前毒品治療中最常用方法,在醫師評估下,每日至門診規則口服美沙冬藥物,原理是使用少量成癮性低、類似毒癮者服用毒品性質的藥物作為替代使用,減輕毒癮者戒毒時因戒斷症狀出現所帶來得痛苦。目前許多醫療院所都有提供替代療法及專業的輔導,以協助戒癮。

藥物成癮是慢性易復發的疾病,有效的治療計畫不僅針對個人服用毒品問題,還需解決醫療、心理、社會、職業和法律方面種種相關問題,協助重建「正常化」生活為遠離毒品之重要基礎,建立有效之醫療及社會資源轉介網絡,提供醫療、社會、職業等資源,建構完整支持網絡。

藥癮戒治希望之遊已經展開,用信心與毅力,作自己的主人,讓生命重現曙光。

【2009/04/26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