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喝感冒糖漿 可能微中風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內科醫師楊慎絢表示,各家廠牌的感冒糖漿成分不一,但大致都含有類似咖啡因、麻黃素等促進交感神經亢進成分,長期服用易造成心血管收縮,有人會出現類似微中風現象。

由於感冒糖漿取得容易、價格低廉,不少人出現頭痛、感冒等現象,會喝感冒糖漿來舒緩症狀;楊慎絢醫師指出,長期服用感冒糖漿,會產生心理依賴現象,會覺得喝一瓶不夠,症狀好像壓不下來,結果越喝越多,但一天喝到12瓶以上,是太離譜了。

值得注意的是,醫師提醒,由於感冒糖漿成分包含鎮痛解熱、止咳、發熱等症狀,屬於複方藥品,治療機轉有如「亂槍打鳥」,服用後症狀可能獲改善,以為有效,但無法獲悉病灶是什麼,不建議長期服用,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至於喝感冒糖漿是否與出現早期失智有關?楊慎絢認為,臨床上沒有這樣的數據研究,但感冒糖漿成分中一些會刺激交感神經亢進的成分,長期服用影響血心管收縮,血管失去彈性,出現說話不清、動作反應遲緩等中風現象。

※延伸閱讀》
.幼兒服可待因感冒糖漿 易中毒
.含可待因感冒藥 須加註警語
.四種感冒藥 提防副作用

【2009/04/2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