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一天超過5種藥 恐交互作用

藥袋…好沉重!老人或多種慢性病患者切忌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藥袋…好沉重!老人或多種慢性病患者切忌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用藥超過五種,就該檢討了!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呼籲,老人家慢性病多,往往多重用藥,子女若發現老人家日用藥超過五種,產生交互作用的機會大增,應該請醫師、藥師討論,是否可以整合用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舉辦會員代表大會,關心老人用藥問題。連瑞猛指出,65歲以上老人半數患有慢性病,平均每個人罹患1.4種疾病,而住在護理之家的老人,罹病情況更複雜,平均有4.5種疾病,用藥複雜度高,平均用藥種類超過5種。

連瑞猛說,重複用藥是老人家用藥的最大問題,只要一天用藥超過五種,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的風險就很大,若家中老人家每天吃藥超過五種,就該找藥師、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檢討用藥。

此外,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說,老人家久咳不癒,吃了止咳劑、袪痰劑還是不見效,原來是降血壓藥的鈣離子阻斷劑有乾咳的副作用。如不減藥,卻再吃其他藥物抑制,是本末倒置。

用藥不當可會導致老人一些不良反應,如頭昏、步態不穩、肌肉無力等而造成跌倒,老人如果跌倒極易造成骨折或外傷、出血。連瑞猛說,政府積極規劃長期照顧,一定要把藥師也納入長照體系中,把關老人用藥。

延伸閱讀
吃藥加胃藥…最好不要
藥磨不磨?問「醫」問再動手
老人吃錯藥 差點休克

【2009/03/11 聯合晚報】

性病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