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一天吃7顆安眠藥 七旬翁暈倒掛急診

台南市一名77歲男子因長期失眠多處求診領取安眠藥,因一天內服7顆不同安眠藥致全身無力、跌倒掛急診住院。經醫院協助整合減藥、出院後轉介至精神科追蹤,成功改善失眠狀況。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病患除了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之外,並沒有其也慢性病困擾。但因到許多醫療院所就醫,領了7種不同安眠藥。有一次失眠情況嚴重,一天內先後吃了7顆不同安眠藥,結果產生暈眩而跌倒,被送到醫院掛急診。

劉盈伶表示,經過院內的急診高齡整合團隊討論後,成功將病患的安眠藥減少至2種。病患在住院觀察後無大礙,出院後轉介至精神科追蹤,成功改善失眠狀況。

她說,服用一種以上的鎮靜安眠藥物、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或不適當的降血壓藥物,若未遵照醫囑服用,造成劑量過高,都容易引起高齡長者暈眩、或四肢無力造成跌倒。奇美今年開始由藥劑部與急診醫學部合作,針對到急診的高齡者進行用藥整合,減少重覆用藥及不適當用藥情況。

奇美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表示,奇美統計高齡者因暈眩掛急診的原因後,發現吃太多藥、或重覆吃藥的比例不少。由藥師與醫師合作為病人把關用藥安全,可協助把健保藥物資源用在正確的地方;藥愈吃愈少,身體也可愈來愈健康。

安眠藥 失眠 暈眩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