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每10人有1人受失眠所苦!安眠鎮靜藥品濫用上升

衛福部食藥署今舉辦玩桌遊助反毒活動,推廣兩款桌遊「藥·不要玩」與「搶救小雨大作戰」,目前已推廣至8家反毒資源中心與10家學校桌遊社團。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今舉辦玩桌遊助反毒活動,推廣兩款桌遊「藥·不要玩」與「搶救小雨大作戰」,目前已推廣至8家反毒資源中心與10家學校桌遊社團。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安眠鎮靜類藥物濫用情形也有增加。統計資料顯示,包括佐沛眠、唑匹可隆、苯二氮平類安眠鎮靜劑等藥物,各機關與機構通報藥物濫用的個案數有上升趨勢。要改善失眠、預防藥物成癮,食藥署長吳秀梅籲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食藥署105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屬第四級管制藥品的安眠藥安眠藥唑匹可隆上升914.3%、自7人次上升至71人次,苯二氮平類安眠鎮靜劑上升27.4%、自620人次上升至790人次,佐沛眠濫用幅度較前一年增加7.3%、自766人次上升至822人次。

以佐沛眠為例,各年齡層皆有濫用情況,年齡越大越甚。在所有藥物濫用者當中,佐沛眠是19歲以下族群濫用的第四位(占比0.9%)、是30至39歲藥物濫用族群濫用的第五位(占比1.7%)、是40至49歲族群濫用的第三位(占比2.4%)、是50至59歲族群濫用的第三位(占比5.2%)、是60至69歲族群濫用的第二位(占比15.7%),在70歲以上族群更高居首位,占比42.3%。

吳秀梅今日上午出席玩桌遊助反毒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第三級與第四級管制藥品,有不少屬於安眠鎮靜類藥物,這類藥物屬中樞神經抑制劑,一次吃到5顆以上對人體恐有負面影響。她曾在醫院急診室看見對藥物出現依賴的病人對醫師不理性地咆哮、要求開立管制藥品,對醫療人員造成困擾。

吳秀梅提醒,發生焦慮或睡眠障礙時,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同時尋求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的處方或指示服用藥品,切勿自行買藥吃或隨意增加劑量,也勿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安眠藥或重覆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避免不當使用導致成癮。

吳秀梅另外提到,過去藥品只要有藥品查驗登記就能進口,但基於憂心取之作為製毒原料,因此邊境於今年起6月全面抽驗粉末藥品,一掃就能現場比對與申報品項是否一致,杜絕不法用途。

編輯推薦

安眠藥 失眠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