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認識止痛藥 別把它當恐怖份子

「痛」是一種生理保護機制,是一個警告的訊息,讓你知道身體出了狀況,但也令人不悅,影響日常功能,但市面上的止痛藥這麼多種,要怎麼選擇、注意什麼呢?

1.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一般俗稱「NSAID」,具有消炎、解熱、鎮痛的效果,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止痛藥。

「NSAID」止痛效果源自於抑制環氧合酶(Cyclooxygenase, 簡稱COX),進而減少身體裡發炎物質的合成,COX與發炎相關的主要有兩型,即第一型(COX-1)與第二型(COX-2),藥物根據作用分成「非選擇性抑制劑」及「選擇性抑制COX-2」兩種。

「非選擇性抑制劑」會減少腸胃道保護因子的生成,長期使用較具有造成胃潰瘍的傾向,那是否「選擇性」的就是完美的藥物呢?其實不然,這類藥品對中度到嚴重的充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謹慎使用。若要長期使用NSAID,都需要注意腎功能變化。

2. 乙醯胺酚

就是大家熟悉「普拿疼」,具解熱鎮痛的效果,沒有消炎的作用。大家一定也熟悉他「不傷胃」的廣告,旦因為由肝臟代謝的途徑具有飽和性,一旦飽和後會產生具有肝毒性的代謝物,需要注意不要超過建議的劑量。

3.鴉片類止痛藥

這個類別的藥品直接作用在中樞系統來止痛,除了天然嗎啡外,還有許多是合成或半合成的產品,都列在管制藥,雖然多具有成癮性,然而止痛效果優異,在醫師的處方下,正確使用,仍然是利大於弊。

4.其他

有一些藥物是利用藥理機轉的特性應用於特殊的疼痛,例如用於癲癇治療的「鎮頑癲(Neurontin)」與「利瑞卡(Lyrica)」,因其能減少神經活性已經被證實能治療神經痛。

「止痛藥」能有效緩解疼痛,但許多人也擔心止痛藥的副作用,有門診患者告訴我,寧可忍到真的受不了才戰戰兢兢地服用一顆,其實只要認識各種止痛藥,可以適時根據病況使用,而不是視若蛇蠍!

止痛藥 乙醯胺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