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背痛就吃止痛藥 吃出胃潰瘍

一名50歲家庭主婦常年下背痛,一痛就吃止痛藥,吃了許多年,某天突然腹脹、消化不良,就醫檢查出胃潰瘍。醫師指出,長期以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忽略劑量和成分,小心傷胃。

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一般藥局皆能購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這類藥物過量服用,會傷害腸胃黏膜,加上胃酸分泌使受傷的黏膜不易修復,當深及胃黏膜下層就會形成胃潰瘍,嚴重甚至造成胃出血或胃穿孔。

不少民眾疼痛時,吃了第一顆止痛藥後,覺得沒效再多吃幾顆,但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孫維仁解釋,一般止痛藥效也有「天花板效應」,如果服用後沒有改善,即使吃了3顆止痛藥,藥效仍僅有一顆的效果,但副作用卻增加了3倍。

孫維仁說,服用止痛藥若沒有效果,表示身體的疼痛不適合用這類藥物緩解,建議應諮詢醫師開立適合症狀的止痛藥,尤其胃、肝、腎功能不佳或有相關疾病者,服用止痛藥應注意成分,一旦服用無效後,切忌再服用,建議就醫找出原因 。

止痛藥 消炎藥 胃潰瘍 下背痛 胃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