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藥預防感冒?逾半學生搞錯了

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國內兒童用藥觀念,發現超過5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預防感冒」,逾2成的人亂吃感冒藥;還有學生把感冒糖漿當飲料,原來是阿公擔心孫子感冒,每天買一瓶當作午餐飲料。

「家長觀念不足會直接影響孩子。」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張鳳琴表示,阿公、阿嬤過去沒太多的醫療保健觀念,對於用藥安全也懵懂無知,大的沒學好,小的也一併遭殃,不只綜合感冒藥被濫用,止痛藥也是讓小孩隨意吃。

根據食藥署調查,2成孩子會到藥局自行購買感冒藥,也有2成孩子平常會吃綜合感冒藥,卻有3成孩子買藥後不會詢問藥師用藥方法,1成不會詳讀藥物適應症,有5成孩子認為感冒藥可預防感冒,甚至有孩子認為多吃感冒藥,疾病較快痊癒。

張鳳琴表示,感冒糖漿、感冒藥、止痛藥中有種成分叫「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主要作用是解熱止痛,一般人每天容許劑量4千毫克,小朋友則是2千毫克。

每顆感冒藥或感冒糖漿、止痛藥等,可能含有350到500毫克劑量,若重複用藥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肝毒性。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近三年來孩子用藥觀念雖有改善,但有不少許家長仍在灌輸謬論。食藥署計畫結合各地教育局、全國17縣市,共計104間學校結盟社區藥師,採取一校一藥師方式,推動孩童正確用藥教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感冒 糖漿 藥師 用藥觀念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