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菸酒毒傷身

每分鐘就有1人因酒精相關傷害而死亡!青少年飲酒增,恐增成年後危險行為

選擇以茶水代酒,不出入可能出現飲酒的聚會場合。圖╱123RF
選擇以茶水代酒,不出入可能出現飲酒的聚會場合。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年輕人喝酒頻率增加,國健署最新公布110年「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之飲酒行為」結果,顯示國中生、高中職生過去30天內飲酒率,分別為14.1%及30.6%;國中生曾喝醉率達7.8%,較107年9.4%低,高中職生喝醉率則是19.4%,較108年18.3%上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酒精是全球第五大疾病負擔的風險因素,占西太平洋地區所有死亡人數5.9%,每分鐘就有1人因酒精相關傷害而死亡。台灣青少年過去30天內飲酒率,與澳洲、越南、韓國、日本約介於15至30%飲酒率相近。

我國青少年飲酒行為中,國中生曾飲酒率為49.7%,較107年52.2%降低,高中職生則是72.8%,較108年72.4%上升;過去30天內有喝酒的日子中,通常一天喝1杯以上比率,國中生63.3%,較107年64.7%降低,高中職生76.3%,較108年75.8%上升。

取得酒的方式,國中生超過六成是爸媽、兄弟姊妹或其他家人提供,其次是從商店或攤位購買;高中職生有四成是從商店或攤位購買,其次是爸媽等家人、同學或朋友給的。

研究指出,若14歲前開始飲酒,相較20歲以後才飲酒的人,對酒精依賴性差距四倍,且青少年容易「暴飲」酒精,往後更易出現心理健康、神經認知等問題,包括酒精中毒、暴力行為、發生事故等,可能持續到成年。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青少年仍在發育階段,飲酒的年齡愈小,愈會增加成年後的危險行為或酒精相關疾病的風險,呼籲青少年應避免或停止飲酒,選擇以茶水代酒,不出入可能出現飲酒的聚會場合,或改以其他娛樂或運動等方式,達到自我管理避免飲酒。

吳昭軍籲請教師、家長及親友們應主動提醒孩子,飲酒對身體和行為的影響及如何避免喝酒,防止受到同儕影響而接觸酒精飲料,各位師長們也務必做好榜樣,不讓孩子接觸到酒品,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喝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心理健康 酒精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