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菸酒毒傷身

吸菸者9成「家庭關係出狀況」 被疏離、要求不能抱小孩

藝人王傳一今出席戒菸衛教記者會擔任分享大使。記者許政榆/攝影
藝人王傳一今出席戒菸衛教記者會擔任分享大使。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王傳一菸齡超過20年,為了女兒成功戒菸,他分享經歷戒菸過程「最怕戒斷症狀」,如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等不適感,戒菸初期他也曾在失敗與再挑戰間輪迴,他鼓勵正在戒菸者,最重要是堅定的決心與毅力,加上愛孩子家人的動力,就能努力朝目標邁進。

根據一項網路戒菸習慣調查,因家庭而戒菸者中,有88.6%的人因健康及親子互動已經出狀況,其中有56.2%的人,抽完菸後常常被阻止與小孩互動或長時間接觸。許多吸菸者表示,感受到家人刻意拉開距離,心裡其實不太舒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表示,親子互動受阻是吸菸危害之一,調查中曾經為了家人而戒菸者,有6成曾被阻止抱小孩,近4成受阻長達3個月以上,也有7成5的人會主動降低與家人親密互動頻率或保持距離。

顏啟華表示,臨床觀察有5成的戒菸者是為了自身健康,有1成5的人是因為家中有小小孩出生,或被太太逼戒菸。以中山醫收治的戒菸者,成功率約40%,因醫院有醫師以及個管師協助追蹤,成功率相對高。

顏啟華說,戒菸沒有想像中簡單,失敗主因多與「戒斷症狀」有關,調查指出,3成用意志力戒菸者,多次放棄戒菸原因,因菸癮或戒斷症狀太強,有8成認同累積失敗會增加困難度。他補充,戒斷症狀包括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咳嗽、頭暈等症狀,且容易與親近家人起衝突。

顏啟華說,許多人想靠意志力戒菸,其實成功率僅3到5%,這類族群包括藍領及白領皆有,像是高知識份子或業務,擔心沒有吸菸無法融入,而營造業勞工環境有許多吸菸者,即便想戒菸也有人會遞上香菸。需要搭配尼古丁替代療法,提高戒菸成功率,跳脫履戒履敗的惡性循環。

國健署今年擴大戒菸補助,自今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輔助用藥服務,不分對象皆免收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提高戒菸誘因。現行醫療機構或藥局戒菸服務中,有多種尼古丁替代戒菸輔助品,以低劑量的尼古丁紓緩戒斷症狀。

顏啟華說,戒斷症狀出現30分鐘期間,對戒菸者很折磨,多數劑型使用後需10到20分鐘才開始發揮,去年台灣引進歐美常用新劑型戒菸噴霧,噴入口腔後5分鐘可緩解症狀,相較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先前等待外賓時,因嚼戒菸口香糖被外界認為不尊重,新型藥物較不會引人側目。

屈臣氏在父親節前夕推出戒菸諮詢門市活動,7月28日至8月24日,於限定200家門市中,將由專業藥師提供免費戒菸衛教諮詢與尼古丁成癮檢測服務,藥師會依民眾吸菸狀況與生活型態,建議戒菸方法並推薦適合的戒菸輔助產品,讓戒菸事半功倍。

嬌生台灣區總經理陳亭蓁(左)及屈臣氏商品管銷部總監賴鎰隆(右)。記者許政榆/攝影
嬌生台灣區總經理陳亭蓁(左)及屈臣氏商品管銷部總監賴鎰隆(右)。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說明戒菸最新調查。記者許政榆/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說明戒菸最新調查。記者許政榆/攝影

戒菸 吸菸 成癮 戒斷症狀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