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老菸槍家長請注意 陽台抽菸等三手菸汙染恐致孩子罹癌

郭先生11年前當了爸爸,老菸槍的他怕影響孩子健康,都刻意跑到戶外或陽臺抽菸,但是孩子出生後卻一直有呼吸道問題,不斷因氣喘發作出入急診甚至住到加護病房,直到醫師指出菸品的三手菸有毒物質可能會殘留在衣物上,恐在郭先生接觸孩子時把菸害帶給孩子、影響健康。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表示,自從個案下定決心戒菸後,小朋友急性發作頻率降低,狀況穩定。

薛光傑表示,三手菸是指環境中殘留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像是沙發、衣物等物體表面,有毒物質可以直接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小朋友由於長期待在家,如果家人抽菸,受到三手菸影響也會較為嚴重。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許多爸爸是老菸槍,為了不讓小朋友在家吸到二手菸,會到陽台或是家用浴廁內吸菸,以為這樣小孩就不會吸到二手菸,但其實忽略了殘留在衣物上的三手菸也會對小孩造成傷害,而二手菸也會逸散到鄰居家,讓鄰居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薛光傑表示,目前三手菸的相關研究較多都是針對小孩,因為小朋友待在家裡時間較長,因為三手菸容易引起孩童的氣喘等呼吸道症狀,甚至誘發中耳炎。

薛光傑補充,根據美國針對6歲到15歲小朋友的二手、三手菸暴露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會讓孩童的計算、學習能力等認知行為降低15%到20%。甚至有些研究從三手菸裡面的致癌物去推,認為三手菸會傷害孩童的DNA,罹患肺癌機率至少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薛光傑表示,只要環境曾經有人吸菸,三手菸容易透過衣服、親子背帶、安全座椅或是奶嘴等傳播,讓有毒物質從皮膚甚至是直接從嘴巴被小朋友吃下。「為避免孩子受三手菸毒害,最好的辦法還是戒菸。」

呂孟穎表示,多數吸菸者爸爸都誤以為,只有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採取一些認為可以保護其他人的措施,例如:打開窗戶吸菸、到陽台吸菸、關在浴廁吸菸等,以為這樣就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但這其實是錯誤的。

根據三手菸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甚至附著在吸菸者的皮膚、毛髮上,殘留時間長達6個月。

以在陽台吸菸來看,三手菸會殘留於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菸煙也會逸散到鄰居家;另公寓大廈因管道間相通,如在浴廁吸菸,菸煙會透過管道間逸散到全棟建築物,而讓鄰居遭受二手菸的危害。

國民健康署指出,不少民眾困擾於鄰居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害,但因住宅為私領域,不在菸害防制法管轄範圍,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第1項規定,有關公寓大廈、基地或附屬設施之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以規約定之。

※若有民眾想戒菸,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和諮詢人員共同討論戒菸計畫。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吸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