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菸槍注意!痰變綠或黑 小心細菌感染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

年長者抵抗力下降,肺部容易遭細菌入侵。若平常咳出的痰是黃色的,當痰變成綠色或是黑色時,就要警覺可能是細菌感染,讀者提及痰色變黑求診,即為肺炎症狀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21世紀,全球菸品的使用直接威脅約10億人口的性命。人類八大死因中,有六個與吸菸有關,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結核及肺癌。

很多人都知道抽菸不好,但無法戒菸,目前各醫院都有戒菸門診,但不少人總是等到「保命最後一條路」,非不得已才戒,但此時肺部已被尼古丁破壞。但身為醫師,還是要呼籲,戒菸愈早愈好,肺功能還是能補回來。

讀者是幾十年老菸槍,最多時候一天兩包菸,吸入許多包括尼古丁在內的化學物質,造成肺表皮剝落,肺部器官纖維化,細菌易附著,也容易致病。

感冒了!」是習慣用語,民眾常把感冒和流感混為一談。文中讀者所說的「感冒」,應該是「流感」,因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嚴重時可能引發肺炎,有致命危險。由於讀者有慢性支氣管炎,平常就會咳,可能因此疏忽症狀,等到發現時,已經發展成肺炎。年紀大的人,對身體不適,經常隱忍,其實一有不對,建議最好就醫。

至於老菸友,建議一定要戒菸,再者增強抵抗力,多運動、多曬太陽,必要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感染機會。呼籲菸友,一定要找胸腔科醫師諮詢,做肺功能檢查,最好都能參加戒菸班,成功戒菸。

諮詢/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蕭嘉榮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