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阻塞一年奪逾6千命 孫越也受苦

孫越。
孫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羅真攝影

藝人孫越多年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日前急性發作住院,一日辭世。國健署表示,全台一年有超過6000人因肺阻塞死亡,吸菸者得到肺阻塞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悼念「永遠的孫叔叔」孫越,感謝孫越一生挺身為防制菸害,並力促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國民健康的付出與貢獻。

孫越生前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1、2包菸,菸齡長達37年,直到20多年前,有一次他在高雄拍戲,一個鏡頭結束後準備點菸,當時他突然驚覺,抽菸雖是個人自由,但同時也傷害人,此後他毅然決然戒菸,並全心投入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

不過,由於多年的吸菸習慣,孫越不僅得了肺腺癌,且長期受肺阻塞所苦,常喘不過氣來,必須定時拍痰,且抵抗力變弱,可能小病就會引發肺炎,一年要進急診好幾次。

因此,孫越經常以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戒菸,若出現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更是必須立即戒菸,也不要有二手菸、三手菸暴露,才能遠離肺阻塞危害。

國健署表示,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球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肺阻塞,吸菸者得到肺阻塞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肺阻塞將於2030年將攀升至死因第4位。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台灣在100年至104年間,每年有約5000人因肺阻塞死亡,105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平均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戒菸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呼籲吸菸者為了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而戒菸,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

孫越 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