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桂格燕麥疑遭汙染!沙門氏菌感染嚴重恐「腸子破」,專家教如何預防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兒童是感染沙門氏菌高危險群。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兒童是感染沙門氏菌高危險群。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外電報導,美國桂格燕麥(Quaker Oats)旗下幾款燕麥棒和麥片,疑遭沙門氏菌汙染,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同系列及同批號產品未進到國內,感染科醫師則說,小朋友抵抗力較差,是感染沙門氏菌高危險群,可能有1%至5%,會發展為腸破裂或菌血症等重症。

桂格幾款燕麥棒和麥片疑遭沙門氏菌汙染 全美各州宣布回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美國燕麥棒市占率第二大業者桂格燕麥(Quaker Oats),旗下幾款燕麥棒和麥片,疑似遭沙門氏菌汙染,宣布回收全美各州、波多黎各、關島和塞班島等地的40多種產品,包括燕麥棒「Big Chewy Bars」、「Chewy Dipps」和沖泡麥片「Simply Granola Oats」。

沙門氏菌感染會怎樣?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過往肉類、蛋或者動物製品等,較容易遭沙門氏菌汙染,像這次的燕麥等植物類汙染,可能因為有工作人員身上帶有細菌,進而汙染產品,因為有些人會長期排菌,甚至長達數月,可能因為如廁後,手部清潔不乾淨,如在這種情況下處理食材,就可能會汙染。

黃立民指出,小朋友抵抗力比較差、胃酸也不像成年人這麼多、保護機制稍微差一點,算是感染沙門氏菌高危險群,大部分的小孩,感染後會出現腸胃炎、腹瀉、發燒等狀況,可能有1%至5%會發展為重症,如腸破裂或菌血症。

至於年長者感染的風險,黃立民表示,要看胃酸夠不夠,如果量不夠就會有危險,因為細菌不易在胃內被殺死,造成大量細菌進入腸胃,就有有危險,提醒服用制酸劑或減少胃酸分泌藥物的民眾,要留意相關風險,不過胃酸本就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整體重症風險可能有1%左右,仍提醒民眾要留意。

沙門氏菌重症「腸子破掉」 若擴散可能造成全身性症狀

針對「腸子破掉」的可能表現,黃立民說,細菌造成腸壁發炎後,會往其他地方擴散,可能「一路破到底」,細菌一旦塞住血管,會造成血管供應的腸子壞死、破裂,如引發菌血症,危險性在於,細菌可能順著血液,流到關節、骨頭甚至腦部等,造成全身性症狀。

林金富昨表示,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交叉汙染所致,不過目前美國FDA發布的資訊,也還沒有很詳盡,經查自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17日止,未有此次美國FDA發布回收警訊產品(燕麥等)的輸入紀錄,將啟動相關產品後市場稽查,由台北市衛生局主責,以確認類似產品有沒有問題,如有需要,也會啟動跨縣市合作。

如何預防沙門氏菌感染

WHO食品安全五要訣

1.保持食品清潔。

2.生食熟食要分開。

3.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

4.食物保存在安全的溫度。

5.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

日常預防9件事

1.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

2.食物應以保鮮膜包裹後置入冰箱,再次食用前應加熱煮熟。

3.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

4.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5.牛奶和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

6.水塔應經常清洗及消毒,旅行或野營時,用水應煮沸消毒。

7.水泥砌磚水塔若已生苔,請儘可能更換成不銹鋼製品,以維護飲水衛生安全。

8.確實撲滅並阻隔蒼蠅等病媒,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

9.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資料來源/疾管署

(責任編輯:葉姿岑)

燕麥 沙門氏菌 菌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