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艷麗紅湯圓恐暗藏毒性化學物質 可用驗鈔筆檢視

「玫瑰紅B」被環保署公告毒性化學物質,人體吃了可能會中毒。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玫瑰紅B」被環保署公告毒性化學物質,人體吃了可能會中毒。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元宵節,許多人會選擇紅湯圓、紅龜糕,紅色帶來喜氣。但鮮豔的「紅色」可能是行政院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玫瑰紅B」,吃了有可能會中毒。花蓮縣環保局提醒商家,需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用的可能;民眾則可用驗鈔筆檢視,或盡量食用未染色的食品。

環保局指出,「玫瑰紅B」原先被實驗室用來作為細胞顯影染色用劑,或當作水流方向、流速追蹤染劑。雖然目前對人體致癌性研究不夠充足,不足以證明該物質對人體致癌性程度,不過環保署仍將「玫瑰紅B」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避免人體中毒,以源頭管控方式把關。

環保局表示,現在「玫瑰紅B」已依毒性化學物質,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商家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能運作,且必須定期申報運作情形,以了解其流向。

民眾為避免誤食添加玫瑰紅B紅湯圓或紅龜糕,除了可以儘量選擇吃原色系的食物,減少風險,或是利用玫瑰紅B放螢光的特性,使用驗鈔筆照食物,如果變成鮮紅螢光色,可能就有玫瑰紅B的存在,需要留意。

湯圓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