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中國大陸進口辣椒粉驚檢出蘇丹紅 遭退運2000多公斤

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蘇含丹色素三號。圖/食藥署提供
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蘇含丹色素三號。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已於2018年6月將蘇丹色素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但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中,驚見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蘇含丹色素三號,全數2125公斤遭退運銷毀。

食藥署今天公布的不合格名單達25項,包括智利出口的蘋果、澳大利亞出口的綠豆、印度出口的芫荽粉等多項農產品上榜,多因農農藥殘留不符規定而不合格。

其中,海順國際食品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則檢出未經許可的食品添加物「蘇丹色素三號」7ppb。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這個色素不是表列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只要有檢出就是不合格。去年包括緬甸進口的辣椒粉、巴基斯坦進口的食用玫瑰花瓣也曾驗出過此色素,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也曾在2019年驗出。

不過這次則是中國大陸近半年首次驗出蘇丹紅,將針對此業者提高抽驗率至二到五成。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表示,2017年我國也曾發生有不肖業者為了使月餅的鹹蛋黃色澤紅潤,違法添加蘇丹紅。

根據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資料,蘇丹紅屬於流行病學和動物實驗證據皆不足的第三級致癌物,為工業用染料。常說的蘇丹紅是化合物總稱,有一、二、三、四號等;但無論幾號都只能工業使用,不可添加於食品。

他說,蘇丹紅為偶氮化合物,進入人體後被分解為氨類,成為經動物實驗證實,可能增加致癌風險的第二級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可能增加致癌風險,因此各國政府幾乎都不允許添加於食品;而蘇丹紅接觸到皮膚也會增加過敏反應的機會。

辣椒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