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劑美豬公聽會 學者正反意見不一

進口含萊劑美豬引發外界討論。報系資料照片
進口含萊劑美豬引發外界討論。報系資料照片

進口含萊劑美豬引發外界討論。學者指出,研究顯示體外的人類腎臟細胞接觸到萊劑後,存活率會降低,且對果蠅也有負面影響;另有學者認為,含萊劑美豬可食用,但政府應宣導標示降低高暴露族群食用內臟。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舉辦「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邀集毒物專家、醫師及公民團體,討論進口含萊劑美豬的相關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在公聽會發言時引用2015年食物與營養研究雜誌的期刊專文,標題為「萊克多巴胺潛在之生殖泌尿道(含腎臟)毒性與結石生成效應」;內容摘要指出,萊克多巴胺對小老鼠的腎臟細胞、體外的人體泌尿道上皮細胞都具有毒性,會讓細胞存活率降低。

王文心指出,該研究也針對萊克多巴胺對果蠅的腎臟細胞、攀爬能力、壽命進行比對研究,投以10ppb劑量養殖21天後,對照沒使用萊劑者,使用萊劑的果蠅腎臟結晶增加、抑制攀爬能力,且使用萊劑的果蠅壽命也縮短。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志剛說,台灣產婦所吃的腰子,必須是溫體豬宰殺後立刻去灌流,沒灌流的豬腎裡都是尿液;美豬宰殺後就會直接冷凍,冷凍後的腎臟細胞都被冰晶刺破,因此美豬腎不僅臭,口感也不好,餐廳老闆如果賣這種腰子,客人一定吃得出來。

朝陽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系講座教授王順成表示,萊克多巴胺是水溶性,很快會分解掉,並沒有像外界想得這麼危險,「我相信(含萊劑美豬)是可以吃的」;不過教育部跟國防部都發公文要求用國產豬肉,外界也認為軍人不敢吃,但形塑不敢吃的印象是政府的錯,因為各部會溝通不足。

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也出席公聽會,報告2019年參與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指出,考量國人對動物內臟的攝食量較高,飲食習慣與西方大不同,尤其國人在坐月子時期可能會攝取較大量的豬腎與豬肝,建議應透過宣導及標示降低坐月子婦女等高暴露族群的動物內臟攝食量,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對於公聽會中學者及立委意見,陳時中回應,外界關心進口含萊劑美豬是否具足夠科學證據,他認為劑量是基礎,但他也得承認,如果超過一定劑量,甚至把藥物當作食品,當然會超量。

陳時中說,距離進口含萊劑美豬的時間很短,需要準備的事情非常多,但衛福部希望在立法院能跟民意溝通,畢竟立法院是民意單位。

陳時中表示,外界關心稽查人力及經費不足,衛福部已向行政院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為讓民眾安心,需要倍數查驗,但進口美豬數量佔所有進口量比例相對少,衛福部會精確計算需要人力。

萊劑美豬 萊克多巴胺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