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劑豬牛風險評估未納代謝物 專家:毒性恐被低估

圖為日前在高雄的陳抗團體演行動劇,反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日前在高雄的陳抗團體演行動劇,反對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本報資料照片

當藥品成為動物用藥,並成為食品殘留添加物,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理事長李志恆今於「食品的安與不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昨非今是」研討會中批評,萊劑牛豬開放後有三大矛盾,各部會立場不同、進口可用國內不能用、美國可用歐盟不能用,加上風險評估未納入代謝物危害,特別是政府訂出的殘留值,未針對心臟疾病患者、慢性腎臟病,應該要多加把關。

李志恆表示,萊劑是所有瘦肉精毒性中較弱的,但是萊劑吃進人體後哪些器官中殘留,並沒有詳細的答案,萊劑吃進肚後會出現許多代謝物質,依照國外的研究,除了原本出現三種以外,還出現第四種,但現行的研究都是用萊劑的母結構去評估,他認為整體攝食的毒性都有被低估的現象。

李志恆表示,目前並未看到萊劑的致癌性,不過,國外有些大、小老鼠的試驗,皆看出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的增生現象,顯示具有基因毒性,不過該試驗僅限於動物實驗,未有人體試驗。

政府目前不斷倡議萊劑的好,李志恆表示,既然這麼好,各部會之間怎麼會有矛盾?農委會、衛福部支持,但教育部、國防部不讓學童、士兵吃,而進口可使用萊劑、國產卻不能用,美國可以用但歐盟卻不能用。

李志恆表示,風險評估是這次開放最重要的一環,但這次並未將所有的敏感族群都考量進去,包含心臟疾病的患者、腎臟病或是幼童等。他呼籲政府還是需要做進一步的風險評估。

而執行這次風險評估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心血管疾病的評估並不是沒有做,台灣引用加拿大的風險評估,那份資料是可以的,而且台灣設定的劑量是更低更為安全的。

慢性腎臟病 子宮肌瘤 萊克多巴胺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